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全国“示范”江苏唯一!吴江区农业农村局喜提第二批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荣誉

来源: 吴江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0-11-16 13:53:37 访问量:字体

近日,农业农村部命名的第二批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名单公布,此次全国共有45家单位被命名为示范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农业农村局榜上有名。

开展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创建活动,是进一步培育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先进典型,引导和带动各地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升农业行政执法能力的具体举措。评选流程是各地择优申报、省级初评推荐、第三方机构逐一书面核查和部分单位实地核查、专家审核复评。

截至目前,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创建活动共举办两次,获得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荣誉,吴江是省内第三家、苏州第一家。此次获评是对吴江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全面建设和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效的认可,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吴江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为单位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按下“快进键”。

吴江区农业农村局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先行先试部门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于2016年12月正式挂牌农业综合执法机构,全面承担区农业的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等工作职责,并按照“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目标全面推进农业综合执法工作。3年多来,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始终践行“执法为民、服务三农”的宗旨,以单位法制化建设、队伍正规化建设为抓手,经过边改革边探索、边探索边总结、边总结边实践的路径,有效提升单位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能力建设,特别是行政处罚案件的种类、数量、质量实现了较大突破。2018年、2019分别获评年度江苏省农业类优秀案卷、全国农业类优秀案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吴江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在执法编成上,打造快速反应队伍,转条线执法为镇域执法;在执法模式上,注重科技引领,使用无人机等数字设备;在执法效率上,探索融合模式,横向上与公安、水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同频共振,纵向上与城镇综合执法力量上下联动。同时,借助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东风,签订示范区渔业管理备忘录,组织青吴嘉昆联合执法,消除执法盲区。

下一步,吴江区农业农村局将紧紧围绕“执法为民”宗旨,以“四化”为抓手,全面提升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一是普法宣传常态化,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法制氛围;二是队伍建设规范化,打造一支业务过硬的执法队伍;三是行政执法精准化,精细把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探索符合地方的具体标准;四是监管方式数字化,推进精准化监管,积极运用科技手段,提升科技监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