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加强非洲猪瘟监测 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

来源: 吴江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1-01-21 09:08:37 访问量:字体

为加强节前非洲猪瘟防控,夯实生猪稳产保供基础,1月19日,吴江区动物卫生监督所组织人员对全区养殖场、屠宰场、农贸市场等进行非洲猪瘟集中采样监测。此次共采集各类样品110份,涉及4个环节13个场点,实现了养殖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中心全覆盖监测。

在养殖环节,对吴江东之田木农业生态园、苏太企业有限公司(清树湾)、苏太企业有限公司(桃源基地)和苏州市吴江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等4家生猪规模养殖场进行养殖环境监测,共采集环境样品20份。在屠宰环节,对吴江市食品公司(坛丘食品站)、吴江东之田木农业生态园、苏太企业有限公司等3家生猪屠宰场进行屠宰环境和进场生猪抽检,共采集环境样品30份,进场生猪血清样品30份。在流通环节,对大润发超市、沃尔玛超市、中凯批发市场、八坼农贸市场和桃源农贸市场等进行流通环境和在售猪肉制品抽样监测,共采集环境样品10份,组织样品10份。在无害化处理环节,对吴江农业废弃物处理中心的环境及无害化处理残渣进行抽样监测,共采集环境样品5份、处理后残渣样品5份。

随着吴江区2020年生猪稳产保供工作的顺利推进,全区生猪养殖规模大幅提升,此次吴江区动物卫生监督所结合年度监测工作及时采取措施,增加监测频次和覆盖范围,将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提供有力的监测数据支撑。接下来,吴江区还将继续定期开展此类监测,确保该区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和畜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