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昆山荣膺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县级排名第一等次

来源: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1-01-22 09:15:30 访问量:字体

1月14日,江苏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通报全省2020年度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情况,昆山荣膺县级综合排名第一等次。

昆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到2022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加强统筹协调、深化改革创新,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争当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标杆。

一是凝心聚力,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机制,并将相关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树立鲜明导向。推进涉农资金跨领域统筹、跨条线整合,创新设立“昆农贷”风险资金池,集中财力支持乡村振兴建设。

二是调优结构,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发展质量。深入推进“三高一美”建设,加快现代农业建设,中国农业科学院华东农业科技中心落户昆山,昆山大闸蟹产业研究院挂牌运营,张浦姜杭基地多层现代化生猪养殖场建成启用。

三是攻坚克难,不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风貌。推动三星级康居乡村、康居特色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考核,创新开展农村美丽庭院“创星”活动,深入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四是注重培育,不断提高农民整体素质水平。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高素质农民培训,倡导“红七条、白九条”村规民约,提高文明镇、村占比,不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程度。

五是深化改革,不断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完成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改革试验任务中期评估,入选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开展“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落实各类惠农助农金融财政政策,推动村级经济联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