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吴中区召开全区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暨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来源: 吴中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1-01-16 09:58:00 访问量: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安全生产责任制,分析当前全区农业农村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农业农村安全生产工作,1月15日,吴中区召开全区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暨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朱继伟主持会议。

会上,区农业农村局洪涛生副局长通报了近期全区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情况,传达了市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有关批示指示,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全区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杨青副主任着重就当前农业设施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补充强调,要求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做好大棚防火工作,杜绝野外明火,严禁温室内木柴生火取暖,严防电线短路火灾;二是做好防农药中毒工作,穿好工作服,戴好防毒面具开展作业,一旦出现胸闷、恶心、眩晕等症状及早就医;三是做好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经常检查炉灶的通透性,严禁人员在加温时驻留大棚,严禁人棚混居。

唐冰炎大队长着重就当前农机、渔业、农药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补充强调,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传导安全监管压力,紧盯重点环节,强化监管确保安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宋炜副局长还就当前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指出农村地区依然是当前疫情防控中的薄弱环节,要切实加强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压紧压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自我管理责任“四方责任”,建立一级分包一级的责任分包体系。区农村防控组组建了6个督导小组,将对各地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

最后,朱继伟局长指出,过去一年,全区农业农村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良好,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专项整治行动“一年小灶”取得预期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他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当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确保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意义重大。要第一时间把市委领导的批示精神和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到位,认真研究部署本地区农业领域特别是农业设施领域安全排查工作方案。二要加强隐患排查。集中开展一次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兜底式排查,针对农业设施、农机、渔业、农药领域和集体资产出租平台上的企业、资产等方面的安全情况,加强行业生产技术指导,做好全覆盖、无死角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排除隐患。三要强化责任落实。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监管责任和要求,落实本行业的安全监管、指导工作。从风险排查到责任落实,到整改提升,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区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和有关科站主要负责同志,各涉农镇(街道)分管领导和农林服务中心(农村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