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常熟市开展长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以来的第一次联合执法检查

来源: 常熟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1-01-05 09:44:00 访问量:字体

长江“十年禁渔”是党中央为全局计、为子孙谋而作出的重要决策,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2021年1月1日0时起,长江十年禁捕工作正式实施,期间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

1月4日,元旦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常熟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公安局、市场监督局、属地政府、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开展禁渔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确保长江“十年禁渔”工作扎实推进。

当天上午9点,联合执法组走进花庄集贸市场,对水产经营户销售情况进行检查。执法人员认真检查了销售的水产品种类,仔细查看了水产品进销货台账。在检查的过程中,执法人员未发现有销售长江渔获物的行为。执法人员在充分肯定经营户经营行为的同时,再次对十年禁渔相关规定进行了宣传,提醒经营户要继续严格遵守禁渔期的相关规定,加强经营自律,自觉依法规范经营,用实际行动保护好水生野生动物。

随后,执法组进行沿江检查。执法人员沿江堤一路巡查,在浒浦闸附近,启动三艘执法艇开展水面联合执法巡航,重点对是否存在非法捕捞作业行为、是否存在投放捕捞工具等行为进行全面排查。在2个多小时的执法巡查中,执法人员未发现有违法捕捞渔船,也没有发现沿江垂钓行为,今年禁渔工作开局良好。

今后,常熟市将继续深入开展巡查检查工作,加大“十年禁渔”宣传工作,加强部门协作,发挥“警渔护江”合力,做到“专管与群管、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实施禁渔监管,严厉打击违法捕捞、垂钓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