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农业电商“逆行而上” 掘出乡村振兴“黄金效应”

来源: 吴江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1-01-12 13:20:00 访问量:字体

近日,2020年度全省数字农业农村基地名单公布,吴江区苏州紫晶园艺有限公司入选农产品网络营销新业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至此,吴江区共有省级数字农业示范基地8家,市级智慧农业示范基地11家,分别占苏州大市总量的21%和17%,均位列苏州市第一。

近年来,吴江农业电商围绕区域特色产品——“一根丝”、“一只蟹”、“一壶酒”做文章,电商创业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势头强劲,为吴江农业发展增添了高质量发展活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疫情之下,农业电商“逆行而上”,实现了从田头到餐桌的超短链接,给吴江农业经济装上了发展新引擎,催生了市场新机遇。

优化基础,加快农业电商发展速度

目前,吴江已建成益农信息社中心站1家,村级站110家,实现涉农面积较大行政村全覆盖,并创新开发了益农信息社GIS管理平台,将农业信息资源服务延伸到乡村和农户,通过开展农业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培训体验服务提高农民的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疫情之下,吴江协调产地资源,一手牵基地,一手联市场,各农业基地陆续牵手苏州市民卡中心、叮咚买菜、食行生鲜等网络销售平台,通过基地现采、限时揽收,无接触配送服务,平稳疫情期间菜价。“危机”中孕育着“转机”,蓄力已久的农业电商经济也在疫情下迎来了新的增长点。直播带货、微商、拼购等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为农户们找到了新的销售渠道。一批乡村旅游点开辟了新路径,通过上架携程、飞猪、同程等平台,带动农业休闲观光量。

立足品牌,开拓本地特色农产品

农产品品牌化建设、农特产品价值挖掘、品牌认知等决定了农产品上行,也牵动着农产品的价格决定能力。近几年,吴江结合本地优势特色产业,以“吴江大米”、“太湖蟹”和“香青菜”三大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为切入点,努力解决农产品电商销售中“有产无量”、“有品无牌”的问题,创响一批特色产品品牌。

在吴江区同里镇北联村,村内依托自身的区位和产业链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旅游+电商”的大米产业发展模式,推进“吴江大米”的品牌化建设进程。村内多家农业企业在电商平台上开展了大米销售业务,部分水稻种植大户也自发通过小微电商模式销售大米,电商销售额逐年提高。空间上的距离正在变成网络里的“近在咫尺”,蓬勃发展的农业电商不仅大大拓宽了吴江大米的销售渠道,也带动了农业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辐射乡村创业创新。

自太湖围网拆除后,吴江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指导下,大胆探索太湖大水面生态渔业建设新路径,在全省率先启动大水面大闸蟹“人放天养”计划。与此同时,吴江也进一步挖掘太湖蟹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潜力。在吴江七都镇,各类大闸蟹电商品牌如星星之火,逐渐燎原。为了把相对分散的力量整合起来,避免重复建设,降低运行成本,目前,吴江规划在七都浦江源太湖大闸蟹生态养殖示范园内建设太湖大闸蟹电商产业园,配套一个1000平方米的水产品电商物流园。

创新突破,破解农业电商人才瓶颈

培养人才是发展农业电商的关键。为了破解农业电商发展的人才瓶颈,吴江加强顶层设计,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深挖特色资源,搭建对接平台。2020年,吴江区将农业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纳入新型职业农民认定范围,可以与其他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享受同等社保补贴。全区培育了丝绸产品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超亿元的企业一家,入选苏州市十佳智慧农业品牌案例一个,获评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三带”新秀各一名。

2020年的吴江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班从多个维度进行了改革创新。既保留了阿里巴巴阿里学院金牌讲师等“专业”讲解,又邀请了本地青年草根创业达人分享电商从业心路历程与经验。既进行专业理论讲解和经验传授,又设置了技能培训环节,进行“实战”锻炼。让各位学员能够对农产品电商的全流程及操作细节有直观的认知。

吴江区将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一方面加快农产品电子商务配送基地建设,构建农产品供应链新体系;另一方面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拓宽经营渠道,从而助推农产品电商发展稳中求进、进中求新,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