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数字赋能为昆山村务公开插上“智慧翅膀”

来源: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1-04-19 10:21:07 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昆山市以“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流程规范、管理手段现代、民主监督到位”为目标,全力推进村域“智治”,打造昆山市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与“昆山市智慧e阳光”平台,创新“三资”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水平。

一是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制度。过去几年,昆山市高标准、严要求,把农村“三资”管理制度建设和执行摆在突出的位置,起草和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意见》《昆山市农村“政经分开”改革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昆山市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30余份,建立健全一套操作性较强的“三资”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确保工作开展有章可循。

二是细化流程,规范资产交易。常态化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清缴欠租、非现金结算、第三方代理记账等一系列工作,从源头上化解农村不稳定因素,保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合法权益。规范交易流程,借助信息化手段激活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实现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昆山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自2017年底成立以来,致力于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平台,执行“应进必进、应竞必竞、先缴后租”工作机制,落实“事先公开方案、事中公开报名、事后公开合同”制度规定,确保交易范围全覆盖、市场交易全流程、社会监督全方位。2020年度,在苏州产权交易平台上挂牌成交3645笔,成交金额3.78亿元。获得苏州市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先进集体称号。

三是用好平台,做实村务公开。自2017年开始,实现了“互联网+微信公众号”阳光村务公开,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近日,昆山市农业农村局会同昆山市纪委、昆山工商银行等单位,在原有的“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扩围升级,合力打造一个面向全市城乡居民,内容包含“阳光村务”、“乡村休闲”、“建言献策”、“便民服务”、“普惠金融”、“优品商城”等功能模块,力求实现服务有广度、管理有速度、民主有温度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昆山市智慧e阳光”微信公众号综合服务平台。平台间互联互通打通了“信息孤岛”,实现了数据“最多跑一次”的共享需求,用数据融合助力村务公开提质增效,推动村级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