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昆山市全面建设“美丽庭院” 扮靓乡村“颜值”

来源: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1-05-18 13:17:05 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昆山把“美丽庭院”建设作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精神文明水平的重要抓手,通过政策引导、健全机制、全域推进,用一个又一个“美丽庭院”扮靓乡村“颜值”。截至目前,全市已评定“美丽庭院”星级户近8000户,占全市农村总户数的20%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美丽庭院”建设有保障。20204月,昆山出台《昆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庭院管理办法》,全面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按照“标准管控、创评结合、以评促建、动态管理”原则,进行一星、三星、五星户评选,评上星级户的家庭将获得公示表彰以及适度奖励。全市各区镇根据实际情况出台实施细则,形成市镇两级政策保障体系。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美丽庭院”建设有力度。依托乡村振兴工作领导体系,市领导多次督查“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市人居办实行月调度制度,排摸创建进度,解决推进中的瓶颈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实施“鹿丽乡伴”美丽庭院创建巾帼行动。

三是坚持全域推进,“美丽庭院”建设有实效。根据计划,昆山将在全市范围内创建百个苏州级美丽庭院、千个市级美丽庭院和万个镇级美丽庭院。坚持以点带面、全面开花,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初步形成了以“葫芦村”六如墩、“民宿村”三株浜等为代表的“一镇一品、一村一景”美丽庭院集群品牌。

下一步,昆山将加大宣传力度、加快创建进度、加强统筹协调,积极探索“美丽庭院”APP自主申报方式,调动村民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实现一星户、三星户、五星户分别达到总户数50%10%2%的目标。(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