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省农业农村厅法规处来太调研法治乡村建设

来源: 太仓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1-06-11 15:23:14 访问量:字体

6月9日,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潘长胜、省法规处处长宗文昊等一行来到太仓市调研法治乡村建设,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顾东华陪同调研。调研组首先来到了太仓市省级法治示范村沙溪镇半泾村,查看了半泾村社情民意墙、调解工作室、综治村级网格化工作站,半泾“邻聚里”法治工作室和法治图书角,听取了半泾村来到对法治示范村创建、法律顾问和矛盾调解等工作的汇报。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太仓市农业农村局、市司法局、市政法委、城厢镇司法所、璜泾镇司法所、沙溪镇农村工作局汇报了相关法治乡村建设情况,国家法治乡村示范村璜泾镇永乐村和省级法治示范村沙溪镇半泾村进行了交流发言。

近年来,太仓市加快法治乡村建设,在全市157个村社区中,建成国家级法治示范村2个,建成省级法治示范村75个,示范村总占比达到49%。太仓市认真制订两份清单,明确了权力边界,将小微权力事项向全体村民公示,接受村民的监督。全市普及村级公共法律服务社,严格执行三官一律(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制度,每村聘请法律顾问,财政补贴每村驻点律师1万元,并聘请具有相关知识的法律明白人指导法律知识。各镇区打好“老张”、“老娘舅”金牌服务社品牌、积极做好“法润民生”微信公众号服务,法治乡村建设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