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吴中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渔业“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来源: 吴中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1-09-17 10:15:16 访问量:字体

9月16日,吴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建列率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一行赴甪直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江苏省渔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渔业“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在澄墩水产生态养殖基地,执法检查组现场查看了养殖尾水处理和渔民养殖成果等情况;在澄湖大水面生态增养殖区,执法检查组登船对澄湖“人放天养”养殖成果和水体保护等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场检查结束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对渔业“一法一条例”相关情况的介绍,听取相关部门及属地政府对渔业“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

顾建列指出,自渔业“一法一条例”实施以来,吴中区坚持依法治渔,依法兴渔,渔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尾水综合治理成效明显,太湖水域禁捕退捕有力有效,执法监管力度不断增强,保障了全区渔业稳定健康发展。就下一步工作,他要求:一要加强宣传,使法律法规家喻户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渠道和手段,加大对渔业“一法一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力度,不断提高社会知晓率,为渔业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奠定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二要扶持引导,助渔业发展高质高效。坚持科技兴渔,不断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新装备,大力发展优势特色渔业和高质高效渔业,积蓄现代渔业经济发展新动能。三要审慎谋划,寻水域动态平衡良策。积极对上呼吁沟通,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支持,认真研究太湖水域禁捕后的科学养殖与捕捞课题,探索有条件的开放太湖渔业捕捞生产的良策,维护渔业捕捞与生态修复动态平衡。四要生态优先,走绿色生态生产之路。不断加强水产品养殖水域的“源头”检测和养殖尾水生态化综合治理的“末端”检查,确保养殖尾水的达标排放或循环利用,探索绿色高效综合种养模式。五要严格执法,护渔业生产和质量安全。着力强化资源保护,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和联合执法体系,持续提升渔政执法队伍履职能力和执法监管水平,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不断推动渔业生产和水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