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常熟市消毒灭原净环境 集中补免强抗体

来源: 常熟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1-09-15 12:59:57 访问量:字体

为落实省、市关于重大动物疫病集中消毒灭原和补免文件精神以及常熟市农业农村局对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部署,常熟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将集中消毒灭原、补免工作、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作为中心的“一把手工程”,科学合理的制定相关措施,补防疫和免疫短板,扎实推进常熟市的消毒灭原和集中补免工作。

一是因地制宜,强化洗消。常熟市疫控中心组织召开重大动物疫病“三灭四消”布置会,主动与各乡镇动物防疫站对接。要求严格按照《清洗消毒技术参考指南》,强化日常清洗消毒工作。因地制宜的选择合适的消毒剂,对所属地区重点场所尤其是规模性养殖场、屠宰场以及无害化处理要重点清洗消毒,不留死角,确保消毒物资要用实、用细、用到位。

二是常态长效,切断病原。常熟市疫控中心严格按照《灭蚊灭蝇灭鼠专项行动参考指南》要求,科学部署,稳步推进,开展灭原行动,对重要场所的蚊、蝇、鼠全面扑杀。同时要求各养殖场落实卫生制度,及时清扫养殖场周边残留饲料,减少鸟类因采食飞入。严格限制人员出入,做好进场隔离和日常更衣、淋浴。禁止外来车辆进入养殖重点场所,进出场的车辆和工具必须彻底清洗消毒,从根本上切断病原微生物扩散传播。

三是统筹兼顾,科学补免。常熟市疫控中心积极与各乡镇动防站对接,针对少部分养殖场和散户在免疫抗体效价监测不达标的情况,及时将监测结果反馈至各乡镇动防站。要求压实基层畜禽免疫主体责任,明确目标,科学、合理的制定补免程序,查漏补缺,围绕新补栏畜禽及超过免疫保护期畜禽的做好“两免一补”工作,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确保辖区内群体免疫密度和质量,构筑有效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