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张家港新型职业农民入选“全国共享乡村振兴实践指导师”

来源: 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1-09-14 14:26:12 访问量:字体

在中央农广校第二批全国共享乡村振兴实践指导师公布名单中,张家港市新型职业农民——神园葡萄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徐卫东榜上有名,成为江苏省四名实践导师之一,也是该市首个入选的新型职业农民。

“全国共享乡村振兴实践指导师”是中央农广校(农民培训中心)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要求和农业农村部关于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部署,开展的一项农民教育培训共享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工作。通过建立全国共享师资库,发布乡村振兴实践指导师的主授课程、教学特长和经历等相关信息,供全国各级农广校、农民培训中心遴选师资时使用。

作为张家港市新型职业农民的代表,徐卫东成立的神园葡萄科技有限公司建有张家港总部基地650亩,拥有2000个品种(系)的种质资源圃;云南、新疆自建标准化示范基地1200亩,联合农户共建优质果品基地10万亩,通过新品种新技术辐射带动全国30余万农户。

坚持自主育种,打造中国味道。徐卫东致力于葡萄育种的研究和推广,20多年来共配置杂交组合670个,获得杂交及实生种子150000粒,先后培育出葡萄实生苗53200株。其中自主育种品种“黑美人”引种至日本并被推广种苗,“园野香”、“园芊芊指”被引种到以色列国家葡萄种质资源圃。在云南建水、新疆昌吉等葡萄优势产区建成示范基地11个,示范推广自主品种17个,推广面积30万亩。与iFresh亚洲果蔬博览会联合创立“SUNNYUVA”高端葡萄品牌,打造国人自己的高端葡萄市场。

传道授业解惑,提高农民素质。徐卫东1999年开始从事农业农技培训,每年举办和承办各类培训班10余期,培训学员1000多人次。受邀外出讲课30余堂课。专长领域:葡萄行业分析、葡萄的标准化建园、葡萄全程管理、葡萄病虫害防治等。每年冬季开设面向全国的“现代葡萄三新一高产业化培训班”,迄今已逾22年26期。培训学员2000多人次,其中60多位学员在当地建立示范基地,带领周边农户通过葡萄种植走上致富之路。他还与阿里、本来生活等农业新势力开展深度融合,构建线上、线下培训新体系,年培训农户超1万人次,培育年营收千万致富带头人1名、百万致富带头人50名。

徐卫东荣获第九届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首届江苏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二等奖、2018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第九届全国创业之星、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中国杰出青年农民提名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