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吴江区粮食生产“无人化农场”成功入选第一批江苏省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典型基地(园区)

来源: 吴江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5-11 10:59:30 访问量:字体

日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第一批省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示范基地(园区)名单,吴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粮食生产“无人化农场”成功入选第一批江苏省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典型基地(园区),这标志着吴江在粮食生产“无人化农场”探索建设方面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近年来,吴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发展智慧农业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紧扣江苏省农机化“两大行动”(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推进行动和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提升行动),大力推进粮食生产“无人化农场”建设,通过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应用,实现示范基地农机装备从“有机可用”向智能化绿色化和无人化方向发展,复式高效、节能低耗、智能环保型农业机械成为园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省了人力成本。2020年智慧农业改革发展大会在吴江举行,园区水稻“耕种管收”生产全程无人化智慧农业生产场景向全国集中展示;2021年10月江苏省农机化“两大行动”动员部署会暨“三秋”机械化生产现场演示会在吴江区召开,与会人员现场观摩园区“无人化农场”机具作业演示,“无人化农场”的“吴江示范”成为全场焦点;2021年11月,中央新影发现之旅频道《神州纪实》栏目对园区“无人化农场”建设进行了深度报导。

通过对园区田块基础设施进行宜机化和信息化升级改造,使“小田变大田、多块变大块”,实现农田“宜机化”,通过基础通讯网络和基础位置信息服务网络等建设,对田块进行网格化管理,通过无人卫星平地机进行格田改造,每个格田面积50亩,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提升了机械作业效率、降低了农机作业成本,提高了田间管理水平、促进农作物增产增收。田块周边部署低功耗物联网传感器终端、建立5G基站,实现5G信号全覆盖,建成粮食生产“无人化农场”示范基地核心区域面积500亩,辐射带动面积1万亩。

积极联合久富农机、联适导航和南京农业大学技术团队,加强技术攻关,狠抓特色亮点,着力提高智能农机装备适应性,优选智能化无人拖拉机、智能化无人精准侧深施肥插秧机、智能化无人自走式直播机、智能化无人履带自走式收割机、无人植保飞机和无人驾驶喷杆式喷雾机等一批先进适用农机装备。目前示范基地拥有智能无人驾驶轮式拖拉机1台、智能无人驾驶插秧机2台、无人植保飞机5台,智能无人驾驶收割机2台,智能无人驾驶小麦精密播种机1台,智能环保农机总量达11台(套)。

优选作业机具和“宜机化”种植品种等,根据农作物生命周期内各阶段的农艺过程及农机参与度进行实践,制定完善农机农艺融合系列标准规范,统筹协调解决农机农艺融合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开展《自动导航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试验示范》项目,初步制定《粮食生产“无人化农场”耕种管收机械化技术规范》。

园区粮食生产“无人化农场”示范基地建设始终紧抓科技创新“第一引擎”,瞄准“慧种地”开展前瞻性、引领性农业精尖装备和技术探索。通过集成运用5G通讯技术、北斗导航、光谱遥感、智能农机、数据采集、精密控制等装备技术,采用天、空、地一体化技术对田间作物长势信息、养分丰缺、病虫害等方面进行实时监测,通过信息获取和处理,智能决策开展农机导航与精准施肥、科学施药等机械化精准作业。

下一步,吴江将在现有基础上,充分整合政策资源,扩大应用面积,增加应用环节,加强技术攻关,强化农机农艺和信息融合,总结建设模式,以项目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粮食生产“无人化农场”的科技引领和示范推广作用,持续深耕粮食生产“无人化农场”的探索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