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张家港市召开“三夏”农机化及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来源: 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5-10 17:09:12 访问量:字体

为扎实做好夏收夏种各项工作,着力发挥农业机械主力军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5月7日,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三夏”农机化及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夏收夏种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一要组建农机服务维修小分队。各区镇、街道要迅速部署安排,以辖区农机管理员和农机维修服务中心人员为骨干,组建农机服务维修小分队,负责辖区内的农机服务及农机检修抢修等工作。

二要强化农机保障。一是要及早做好人员物资准备工作,抓紧开展农机具忙前检修保养工作,确保各类农机具要性能良好、没有故障,以良好状态投入“三夏”农忙生产;要督促农机维修服务中心、农机服务组织备足备好田间作业常用工具、零配件和油料等;要加强对农机机务管理的技术指导,督促农机维修中心和农机库做好各项台账资料。二是要加强沟通联系,在全面摸清作业任务、农机具数量、农机服务组织数量和农机作业需求状况等底数的基础上,要加强与农机生产服务主体沟通交流,加大联系力度,增加联系频次,发挥好农机服务组织与种田大户桥梁纽带作用,要充分挖掘本地区农机资源和以往已有合作关系的农机作业经营主体,全面增强农机作业力量。三是通过政策宣传引导,尽可能鼓励农户新购置一批收割机械,切实提高本地机械保有量和作业能力。

三要强化服务指导。一是农业服务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现场“问诊”、现场指导,要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作用,要针对机械化育秧、机收减损、秸秆还田、机插秧等关键技术因地制宜开展技术讲解和指导,确保各项技术落实到位。二是要提前制定应急预案,科学安排作业任务,要动员大户,抢晴好天气,及早收割,做到成熟一片、收割一片,插播一片,加快收种进度。三是要提醒种植主体和农机服务主体,按要求配备防火器材、收割时期严格控制各种火源、严禁在作业现场吸烟,要求农机手遵纪守法、安全操作、避免农机事故的发生,确保夏收夏种期间农机安全运行。

四要强化宣传报道。一是要通过拉横幅、各种媒体平台和微信群等方式加强夏收夏种“农机优质服务月”活动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二是要充分利用身处农忙一线的优势,发现工作中的热点亮点,从不同角度展现农机化生产的先进事迹,加强夏收夏种农机先进人物事迹和经验典型的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