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试点先行 太仓市率先启动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

来源: 太仓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5-07 09:00:00 访问量:字体

根据国务院部署,今年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正式启动。2022年3月22日,江苏省印发《省政府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的通知》,将太仓市确定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试点先行县之一。太仓市精心组织、超前谋划,全力推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县工作稳步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任务。印发《太仓市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县工作的通知》,成立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负责普查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推进;组建工作推进小组,负责普查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和协调。下阶段,将聘请科研人员及技术骨干成立专家组,对普查工作进行全程技术指导、把关。力争2022年底完成全市285个基础样点、114个加密样点,10个剖面样点的采集、检测及汇总土壤普查成果的工作任务。

二是科学编制方案、明确工作进度。依托中科院南京土壤所专家意见,详细制定《江苏省太仓市第三次土壤普查实施方案》。明确土壤采样、样品制备与流转、样品测试、数据审核与汇总、全程质量监控、专题报告编制等分项任务实施细则。明确工作时间表,确保土壤普查工作有序保质开展,4月底前完成领导小组、专家小组、工作小组的组建、土壤普查工作方案编制;5月底前完成外业采样与业内检测前期预备工作;6月10日前完成稻麦两熟农田的野外采样工作;7月15日前完成所有外业调查采样;9月底前基本完成样品分析化验和数据审核、整理分析及成果初步汇总;10月15日前完成所有样品分析化验;10月至12月,开展成果汇总及验收准备工作。

三是统筹疫情防控、强化推进落实。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目前已组织编制了太仓市土壤普查试点经费预算方案,并启动了资金申请程序。此外,土壤普查表层土调查与样品采集、全程质量控制技术服务等项目的采购意向也已经发布。下阶段将尽快落实招标采购工作,要求中标企业提前进驻完成健康监测,保证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四是强化技术指导、严格质量控制。依托中科院南京土壤所专家团队,为实施方案编制提供技术指导。组织开展普查工作人员技术培训,确保各个环节严格落实技术要求。做好质量控制工作,构建全流程、全方位、立体式的质量控制体系,确保普查过程科学规范、数据成果准确有效。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距上一次全国土壤普查40年后,我国再一次对土壤进行的“全面体检”。普查结果可为太仓市土壤科学分类、规划利用、改良培肥、保护管理等提供科学支撑,也可为经济社会生态建设重大政策的制定提供决策依据。作为试点先行县,太仓市将进一步检验和完善普查工作流程、普查技术规程与方法,积极探索普查工作管理机制,为全省乃至全国土壤第三次普查工作全面推进贡献太仓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