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太仓市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推进会

来源: 太仓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5-31 13:59:00 访问量:字体


5月30日,太仓市召开该市农村工作会议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汪香元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该市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

会议指出,2021年,太仓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该市“三农”工作势头向好、成效明显。一是农业生产迈向新台阶。粮食产量超3亿斤,生猪存栏5.3万头、梅山猪保种场投用,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8%。获评2021年中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市)。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全省领先。二是农村面貌发生新变化。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新建特色康居乡村46个,新增特色康居示范区3个、特色精品乡村试点3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三是强村富民实现新突破。该市村均集体可支配收入超100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1446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86:1,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1095元。四是城乡融合展现新气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覆盖率达100%,文明村镇占比达90%以上。农业保险制度等一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顺利结项。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在去年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太仓市蝉联第一等次,较上年上升5位。

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在农业农村工作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一是要牢牢守住农业发展基本盘,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力稳定耕地面积,全力稳住粮食产量,加快科技兴农步伐,实施品牌强农战略。二是要全力做好乡村旅游大文章,紧扣“3+3”产业发展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前瞻布局配套设施,精心做好宣传造势。三是要持续打造美丽宜居高颜值,继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做优村庄规划,提升人居环境,提档功能品质。四是要积极探索增收致富新路径,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富口袋”,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富脑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