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碧螺春制作技艺”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来源: 吴中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12-01 15:12:14 访问量:字体

11月29日,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该项目涵盖了碧螺春制作技艺等44项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这是继2011年碧螺春手工制作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20年“江苏吴中碧螺春茶果复合系统”入选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之后,碧螺春再获的一项国际殊荣。

江苏吴中洞庭山碧螺春茶种植历史悠久,制作技艺精湛,包含了高温杀青、热揉成形、搓团显毫、文火干燥等炒制流程,历经一代又一代炒茶大师的匠心传承,将碧螺春炒茶技艺延续至今。

近年来,吴中区不断加强洞庭山碧螺春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建立了洞庭山碧螺春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推动建设一批洞庭山碧螺春茶文化展示馆、传承基地等场所。通过举办茶文化旅游节,开展炒茶比赛,组织相关茶企茶农参加技艺提升培训,制定苏州市《苏式传统文化洞庭(山)碧螺春茶制作技艺传承指南》地方标准,制作手工技艺教学视频纪录片等,不断传承发展洞庭山碧螺春手工制作技艺,建立了一整套保护碧螺春茶传统制作技艺体系。目前吴中区已有国家级碧螺春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1名,中国制茶大师7名,国家级制茶能手5名,江苏省制茶大(名)师3名,其他各级各类碧螺春非遗传承人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