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积极应对寒潮天气 常熟农业部门全力保障农业生产

来源: 常熟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12-05 16:34:00 访问量:字体

近日,受强冷空气(寒潮)影响,气温明显下降,最低气温降温幅度达14~16℃,此次寒潮影响范围广、降温剧烈、风力大,对秋播在田作物生产、“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带来影响。常熟农业部门积极组织农技专家深入一线,指导生产主体采取强有力措施及时有效应对寒潮天气,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种植业方面,常熟农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粮食生产基地和种粮大户等各类生产主体做好已播种田块的沟系配套,疏通内外三沟,确保雨后田间无积水,并停止开展化除工作。通过微信、QQ、短信等手段提醒生产主体在寒潮过后要加强麦田管理工作,要为那些基肥施用不足、秸秆还田质量不高、渍害僵苗等造成麦苗发黄的田块适当补施肥料,促弱苗转化;对于播期偏早、呈现旺长情况的田块要采取化控等方式控制旺长,增强小麦的抗旱防冻能力;对于尚未播种田块小麦要创造墒情尽早播种,防止烂耕烂种,适当增加播种量,施足基肥,确保播种质量。在蔬菜生产面积较大的板块,农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督促生产主体及时采收可上市的蔬菜,防止因冻害减产,及时清除不能恢复生长的蔬菜。现场指导各蔬菜基地要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做好各项防寒保温措施,并加强巡查工作。对薄弱大棚区域进行加固,加强育苗棚、草莓棚的保温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畜牧方面,常熟动物防疫部门在做好“一对一”防疫监管的同时,指导养殖场户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加固维护畜禽棚舍等基础设施,及时检修保温、供暖、供水等设备,督促养殖场户落实各项防寒潮措施。引导养殖场户科学安排生产,充分备好饲料,保持生猪等畜禽合理出栏上市节奏,切实稳定生猪等畜禽产品生产。

水产方面,常熟农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下到养殖塘口一线,督促水产养殖户加强巡塘,适时开启增氧机保持水体微流动,视情况全池泼洒抗应激Vc减少损伤,对于苗种池塘尽量抬高水位保温,现场支招确保水产养殖安全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