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吴江区“三力”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12-30 11:22:00 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吴江区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美美与共江村之治”特色法治乡村建设之路,持续擦亮“江村”名片,全面夯实乡村振兴法治根基。 

一是提升基层干部依法办事能力。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执法人员“中坚力量”,试点推进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工作,结合吴江实际,明确重点任务,召开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会议,加大指导推进力度。拓宽法治学习广度,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日常培训、执法活动中,通过专题学习、执法演练竞赛、联动执法交流等形式,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规范村治运作流程,完善村级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制度,依据微权清单和运行流程图,让基层干部有章可循、有图可依,从源头上实现村治决策规范化、有序化、科学化。

二是释放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活力。将法治元素融入地方特色文化,因地制宜打造环长漾法治文化圈、费孝通纪念馆、太湖清风苑、京杭大运河法治文化带等地方特色文化设施,丰富群众法治文化生活。建立新乡贤议事制度,成立“乡贤议事会”,在村务管理中充分凝聚乡贤智慧,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全区共建成民意征集区12个、征集点294个。发挥“援法议事”平台作用,成功培育1855名“法律明白人”,保证每村至少拥有一户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在产业发展、社情民意等方面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自治协商格局。

三是激发数字赋能乡村法治合力。注重按需普法、因时普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积极开发“江村法宝”微信视频号品牌栏目,制作贴近群众生活的乡村普法小品,提升法治亲和力。顺应“直播”热潮,紧抓“4·8司法日”“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月”等重要时间节点,邀请专业律师及农业农村、司法、安监、消防等部门参与直播授课、解答,线上互动不断,普法效果显著。在全区11个镇(街道)司法所及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投放“公共法律服务一体机”,实现镇一级数字化公共法律服务全业务、全时空覆盖,并对农民工、老年人等不熟悉智能终端操作的群体加强指导协助,推动法律服务走进“寻常百姓家”,法治可及性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