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张家港“六加强”推动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3-06-02 17:14:44 访问量:字体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列入市政府考核重点工作,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出台相关文件,成立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组,全程参与示范建设各项工作,确保主要作物各项绿色防控技术示范与推广到位。

加强政策扶持。优化农药品种以农药零差价集中配送补贴政策为平台,对《农作物病虫草害绿色防控产品主推目录》209个绿色防控产品进行财政补贴,淘汰部分用量大、剂型差、使用时间长的农药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有偿回收设立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专项资金30万元,对18个市级水稻绿色防控示范点进行奖补。

绿色防控技术研究探索。进一步完善优化集成技术,2022年开展小麦赤霉病不同施药品种药效试验,水稻纵卷叶螟性诱、食诱剂试验等系列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为完善集成技术提供科学依据。

加强示范方建设。2022年重点建设8个省级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2个苏州市级病虫绿色防控示范片,各镇(区、街道)建设了18个张家港市级水稻绿色防控示范点,集成应用一套成熟的绿色防控技术模式。2022年,张家港市评价的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在67%左右,获评江苏省首批“省级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县”。

是加强服务指导。规范病虫监测落实虫情会审制度,全年发布病虫情报25期,全市挽回粮食产量损失12.85万吨,折合经济效益可达3.86亿元;挽回蔬菜产量损失约2.2万吨。加强技术培训,提升应用水平。2022年组织水稻、小麦绿色防控技术培训各1期,果蔬1期,外来有害生物防控1期,合计培训200人次。利用电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展病虫绿色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农户对绿色防控的认知度。

六是加强农药监管。对县域范围内的水稻和桃30亩以上规模化生产的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田间生产管理档案,全程记录病虫害各项非化学和化学防控措施,确保生产主体各项病虫防治措施的规范科学。2022年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100%,未出现人畜中毒伤亡、环境污染和严重药害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