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苏州高新区汇聚新质生产力,奏响“春耕进行曲”

来源: 苏州高新区城乡发展局 发布时间: 2024-03-29 16:40:16 访问量:字体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天气回暖,春色愈浓,苏州高新区汇聚“新质生产力”,提前部署水稻备种、田间管理、农资供应、农机调度等春耕备耕工作,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种质创新,以“新”促“质”。种子工作是农业生产的基础,为从源头保证农业生产安全,苏州高新区积极落实良种补贴政策,持续推进自主创新优质食味水稻品种,如常香粳1813、苏香粳100、常农粳14号,预计补贴面积1.75万亩,目前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供种企业,预计水稻良种4月底全部调运入户。开展稻麦新品种示范展示基地建设,预计进行稻麦新品种试验示范300亩以上,推动全区品种布局更新。

精准指导,以“技”促“质”。根据当前农业生产实际需要,组织农技人员重点围绕小麦、油菜春季田管,及时深入一线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发布《2023年小麦、油菜田春季除草意见》和《油菜菌核病、蚜虫发生及防治意见》病虫情报,针对冬季未除及除而效果不好的麦田进行除草,做好疏通沟系,田间排水;研判油菜菌核病、蚜虫发生情况和趋势,实施分类指导,立足预防,病虫兼治,明确用药防治标准。提前部署4月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推行“一喷三防”防治到位,确保小麦质量安全。

科技助力,以“智”促“质”。科技已经成为农业生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传统的“镐锄镰犁”到如今的“金戈铁马”,从昔日的“人畜劳作”进化到现今的“机器换人”,农机装备正催生出澎湃动能。苏州高新区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及时做好春耕备耕阶段农机具调度,投入春季农业生产农机具204台,其中拖拉机31台,植保机械48台,排灌机具125台。目前全区已建立市级综合农事服务中心2家,智能农机装备应用示范基地1家,服务管理农田6000多亩,精准匹配农户春耕需求,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下一步,苏州高新区将在春耕生产的各环节多维发力,全力抢农时、保春耕、强服务,汇聚起春耕“新质生产力”,助推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