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相城区召开高标准农田建设暨农村集体经济工作会议

来源: 相城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4-03-28 09:41:31 访问量:字体

3月27日上午,相城区召开高标准农田建设暨农村集体经济工作会议,加快推动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及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相城区委副书记顾建明参加会议,区政府副区长顾敏主持会议。

会上,相城区农业农村局通报了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推进情况,并布置了下一步工作。各板块分管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就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情况及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具体措施,推进工作落实。

顾敏指出,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农业农村工作的“三驾马车”。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要加大力度统筹推进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抓紧完成2022年度项目验收,加快推进2023年度项目进度,抢抓农时,确保在种植水稻前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加快做好2024年度项目设计、招标工作,确保10月底前开工建设。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推动村级收支平衡是今年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落实去年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文件精神以及全区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各板块要提高认识,形成主要领导亲自研究、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区级要加快出台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文件,各板块要认真抓好长效管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顾建明强调,一是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多措并举解决问题,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等农村发展的硬任务。二是要盯紧目标抓住节点。各板块要结合实际情况加大力度,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严格抓好地块落实、设计、招标、开工等关键时间节点,确保完成任务。三是要因地制宜敢于突破。落实“一村一策”及领导挂钩工作机制,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促进村级收支平衡,在具体问题解决和整体工作成效提升上发力,推动从“单一环节”扩展至“整个链条”,努力攻难点、创亮点、做示范。

相城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各镇(街道、区)农业农村工作、农村集体经济工作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