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我市全面打响小麦赤霉病防控战

来源: 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 发布时间: 2020-03-30 13:45:00 访问量:字体

在新冠疫情防控的攻坚时期,粮食安全保供是农业农村部门的重要职责。当前,我市在田小麦正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也进入了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病虫防控关键时期。据气象预报,3月底至4月中旬整体气温偏高、雨日偏多,天气条件对赤霉病菌侵染危害十分有利。此外,田间菌源基数充足,预计今年小麦赤霉病将呈偏重及以上流行态势,防控形势极为严峻。

为确保夏粮生产安全,近日,我局专门召开全市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会议,会商分析小麦穗期病虫发生趋势,研究制定防控策略。王纯副局长在会上对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地提高认识,正确把握形势,坚持“立足预防,主动出击”的防控策略,切实加强技术服务,进一步加大行政推动力度,开展全方位宣传发动,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会后,各市、区根据当地小麦生育进程,各自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防控工作。下一步,全市还将从四个方面强化推动,尽全力打赢赤霉病防控战役。一是强化监测预警,不间断跟踪苗情、天情、病虫情,根据情况变化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二是强化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把病虫信息和防治技术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三是强化服务指导,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分类指导,统筹兼顾小麦生产安全和绿色防控工作;四是强化财政支持,充分利用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加强农药集中统一配送,抓紧落实农药、农机等物资准备工作,大力支持专业化统防统治,切实提高防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