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我局成功举办第三届苏州市农村创业创新大赛

来源: 合作经济与产业发展处 发布时间: 2020-08-03 13:42:30 访问量:字体

为大力弘扬创业创新精神,不断激发农村创业创新动力,加快遴选推介一批创新性强、适用面广、科技含量高、示范性好的创业创新典型项目,引领发展全市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为助力乡村振兴和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2020年7月31日,由我局主办的第三届苏州市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在苏苑饭店举行。各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职能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和参赛项目选手、受邀创业者等120余人参加了大赛活动。我局王卫江副局长出席了大赛活动并致辞。

第三届苏州市农村创业创新大赛自7月初启动以来,经各市(区)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全面动员、积极推荐、材料初审,共有33个项目参加本次大赛,分成长组和初创组两组项目,其中成长组11个、初创组22个。参赛项目涵盖项目涉及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绿色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村电商、共享农庄(乡村民宿)等多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比赛采用现场“5+3”路演的模式进行(5分钟项目展示、3分钟项目答辩),各参赛选手通过现场演讲和PPT展示项目概况。经过一天的紧张比赛,根据各组参赛项目得分排名,苏州金仓湖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根稻草串起千万绿色产业”项目、张家港威胜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青蒿全产业链创新开发”等2个项目、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果蔬益生菌发酵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等3个项目分获成长组一、二、三等奖;苏州市吴中区湖浜共享农庄专业合作社的“湖浜共创共享农业探索”项目、苏州市许函芳家庭农场的“‘酿酒+’助力家庭农场提质增效”等2个项目、苏州常春藤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枇杷产业精深加工初探——枇杷露的标准化生产”等3个项目分获初创组一、二、三等奖。苏州市吴中区遇涧乡土工艺专业合作社的“创意,让苏绣走进生活”等11个项目(含并列)获得优胜奖。

2017年以来,我市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认真贯彻落实部、省、市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的精神和要求,积极搭建平台,注重营造氛围、促进互学互鉴,强化政策引导,持续打造一批创新业创新的典型项目,树立样板引领、示范带动的作用,全面激发农村创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乡村产业发展新动能。三年来,全市共组织推荐80个项目参加市级以上双创大赛,获得了市级奖补有45个项目,认定了“十佳典型项目”20个,获得全省大赛一等奖项目2个、二等奖项目6个、三等奖项目2个,获得全国双创大赛二等奖项目1个、三等奖项目2个。成功推荐全国农村双创典型县2个、全国农村双创园区5个、全国农村双创孵化实训基地3个,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3人。据统计,目前全市已有970多位返乡下乡人员投身到农村创业创新实践中,带领近1500多名同志加入创业创新团队,创办各类经营主体1000多个,年收入超过了73亿元,直接带动了5万人就业和20多万农户不同程度增收,充分展现农村创业者的精神风采和创业创新实力,增添了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