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不负青春 “后浪”奔涌

来源: 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 2020-09-21 14:15:53 访问量:字体

为更好贯彻落实市委“1+N”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促进青年干部在学术、工作方面的思考和交流,近期,市农业农村局举办“不负青春 筑梦‘三农’”为主题的青年干部学术交流活动。

自7月中旬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事业单位和广大青年干部的积极响应。9月19日,组织全系统共46名“85后”青年干部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模式开展了初选活动。并邀请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干部学院、市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和专家参与现场评分。

命题研讨阶段:初选开始前一个月,局组织人事处组织青年干部分别以“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农民现代化”、“城乡融合”四个命题抽签分成四组,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主题调研,并形成相关调研报告,在活动现场进行集中交流发言。

发言交流中,大家结合前期调研,针对命题自解读、自总结,既有从身边的工作案例入手,分享的思考与感悟,又有从新的学习领域切入,收获的认识与启发。使青年干部对“三化一融”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学习了知识,积累了经验。

自由研讨阶段:由评委随机抽取研讨题目,现场发给每组成员,小组成员就现场命题进行30分钟的自由研讨,并最终形成小组一致意见,推举出一名代表进行最后环节的汇报总结。

讨论现场观点交锋,气氛热烈,在规定时间内,大家各抒己见,既通过观点的碰撞,思考问题、开拓思路,又兼顾团队协作,达成统一观点,形成汇报方案。

总结汇报阶段:由小组推选出的代表,针对小组达成的统一观点,进行5分钟的汇报展示。既对小组观点的完整度提出了要求,又锻炼了青年干部整体的逻辑思维能力。

此次初选,将根据每个环节青年干部表现进行综合评分,并根据得分情况从每组选出5名青年干部参与到下一阶段的调研成果汇报。

市委农办综合督查处刘聪:到2022年,苏州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时间紧、任务重,更好地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同样不是一蹴而就。作为农业农村部门的年轻同志,我们更是要拿出冲刺的状态,协助领导拿出超常规的办法,聚焦目标,激情燃烧,为全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局组织人事处曹洪岗:感触最深的是无领导小组讨论,首先自己要有自信心、稳定性和灵活性,其次要有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综合能力,要正视不足,尽快补齐短板。

局科技教育处朱倩:感谢有这样的机会和局系统其他青年干部一起交流、学习和探讨。大家从不同角度为实现农村现代化建言献策,深受启发。同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在今后工作中,向优秀的青年干部学习,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

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张莉:此次活动,既为年轻干部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机会,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新颖形式也让大家进行了充分的思想碰撞,既有单向汇报,又有互相沟通,甚至还有友好的辩论,整个过程紧张而愉快,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体验。

市耕地质量保护站陆阳:农村现代化的过程是不断满足我们年轻人对农村现代化生活需求的过程,需要我们年轻一代不断思考,永续奋斗,为农村工作冲锋陷阵。

市阳澄湖渔政监督支队卫星:这次的青年干部学术交流活动,大家表现都非常优秀。尤其是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每位年轻干部都各抒己见,虽然意见并不统一,但是在交流辩论的过程中,团队逐渐形成了统一的意见,较好地锻炼了大家的沟通交流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邱浩:青年干部交流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通过命题发言更好的了解城乡融合的内涵,通过自由研讨更好的感知青年干部的思路,希望活动能够以各种形式延续下去。

市水产技术推广站丛恒:通过学术交流,从不同视角丰富了自身对农业现代化的理解;于思维碰撞中,辩证认知工作目标与执行力相辅相成。

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方强:通过本次青年干部学术交流的前期准备和现场交流,使我对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涵和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同时也切身感受到在从事本单位、本岗位工作之外,还需要更加主动积极地去了解和参与其他方方面面的各项工作,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任重而道远!

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杨曦:每一名青年干部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和想法,这次的交流会是一次思想的交流和碰擦。我们大部分都是刚毕业进入社会几年,我们不是大学这台机器制造出来的流水线产品,我们的想法四射,而且我们愿意表达各自的观点。大胆的想法,小心的求证,是我这次活动最大的收获。

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陆宇阳:第一次参加结构化面试,我既兴奋又紧张,在发言时深深体会到“书到用时方恨少”。希望今后能将学习培养成习惯,不断充实自己,以面对工作与生活中未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