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自在苏州,“蟹”逅巴城——“苏韵乡情”(苏州)专场推介暨昆山巴城蟹文化旅游节在昆山市巴城镇举行

来源: 合作经济与产业发展处 发布时间: 2020-09-17 11:07:44 访问量:字体

9月16日,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苏州市农业农村局、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昆山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休闲旅游农业协会承办的2020“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苏州)专场推介活动暨昆山巴城蟹文化旅游节在“中国阳澄湖大闸蟹之乡”——昆山巴城镇举行。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俞卫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三级调研员曹益民、市政府副市长蒋来清,省农业农村厅宣教中心主任周振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宁春生、王卫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陆锋、昆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等,江苏省各设区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苏州市各市、区分管领导和农业农村局、文旅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与分管负责同志,新华日报、今日头条、江苏城市频道等媒体记者参加了活动,活动总人数超过400人。

活动现场对2020年苏州市十佳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村进行了授牌,发布了2020年苏州市10条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精品线路,“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游App“美丽幸福新天堂”苏州特色馆也正式上线,现场还有苏州各市、区择优推荐的30家优质农产品经营主体进行展示展销。

在推介会上,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俞卫东阐述了2020年全省各地开展“苏韵乡情”休闲旅游农业系列推介活动的基本情况,并充分肯定了苏州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工作。他强调,“苏韵乡情”系列推介活动已成为江苏休闲旅游农业发展的靓丽名片,各地要充分发挥“乡村休闲游”App的媒介作用,深挖农业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多种功能,强化典型培育,创新扶持举措,放大宣传效应,做靓做强“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品牌。市政府副市长蒋来清指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正成为苏州市乡村产业发展的新亮点、新引擎、新产业,并介绍了苏州市休闲旅游农业发展情况。他表示,本次活动作为今年全省乡村旅游农业发展的盛会之一,为苏州集中展示乡村旅游风貌、宣传乡村产业发展成效、推介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等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我市将以此为契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宣传推介、展示展销工作,吸引更多消费者来苏州乡村旅游,深情感受苏州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我市紧紧以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以推动建设美丽苏州为契机,始终把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途径,注重拓展农业多重功能,不断延长产业链,全力推动全市休闲旅游农业发展。8个村先后被农业农村部正式命名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7家企业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3条线路获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秋季精品景点线路推介;13个村荣获省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18个村荣获省级休闲农业精品村,20个农园荣获省主题创意农园;全市成功培育打造市级休闲农业精品村18个,创新培育一批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成功创建了“三高一美”示范基地72个、苏州共享农庄(乡村民宿)14个;每年向社会推荐10多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各地每年举办赏花节、采摘节、农耕文化节、推介会等各类农事节庆活动80余个,有力促进了休闲农业串点成线、连线扩面、点线面结合集聚发展。据初步统计,2019年全市共有各类休闲农业经营主体2079家,从业人员达4.3万人,带动农户7.5万户,累计接待游客3760万人次,营业及带动性收入超过49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正成为我市乡村产业发展的新亮点、新引擎、新产业。下一步,我市将紧紧瞄准2022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总目标,始终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摆在重要位置上,全面激发休闲旅游农业新活力,着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为实现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乡村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推介会同期举办了昆山巴城蟹文化旅游节,省、市领导共同为巴城蟹文化旅游节启动开幕。与会代表还集中参观了昆曲学社、巴城老街与武神潭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