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我市扎实推进长江干流、保护区禁渔管理暨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 渔业渔政处 发布时间: 2020-09-01 16:53:10 访问量: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和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部署要求,2020年8月31日,我局召开全市长江干流、保护区禁渔管理暨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我局陆志荣副局长,各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职能科室(大队)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首先观摩了2020年苏州市长江禁渔执法暨渔业安全应急演练。本次应急演练活动由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常熟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演练模拟了长江禁渔执法管理、海洋渔船消防应急处置,集中展示了我市落实长江禁捕政策的坚定决心,有效检验了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演练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会上,常熟市、昆山市、吴中区农业农村局作了交流发言,市渔政监督支队通报了全市长江干流、保护区禁渔管理和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最后,陆志荣副局长就落实好下一步渔业渔政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以实施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抓手,确保渔业安全生产秩序稳定。着力在强化责任落实、加大监督检查、规范处置安全隐患等方面下功夫,把压实责任与落实举措贯穿安全监管全过程,防范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二是以实施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为契机,提升禁渔监管水平。围绕“禁”,着力在渔政队伍建设、重点地区督查、案件处置及移送、举报案件查处、区域联合执法上再加强、再落实,确保“禁得住”;围绕“退”,着力在目标任务、时间节点、部门联动、补偿政策、回头排查上再聚焦、再夯实,确保“退得出”。坚持“禁”“退”并重并举,不折不扣如期完成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目标任务。三是以实施阳澄湖及周边地区水产养殖专项整治为重点,打造渔业高质量发展典型。一方面,落实好高标准池塘改造。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三个“全覆盖”:阳澄湖周边实现高标准池塘改造全覆盖、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全部退出,国、省考断面所在水体沿线1公里范围内实现高标准池塘改造全覆盖、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全部退出,各级各类农业(渔业)园区实现高标准池塘改造全覆盖。围绕谋划实施新三年高标准池塘改造计划,坚持三个“不能变”:高标准池塘改造全覆盖的总目标不能变,改造初衷不能变,建设标准不能变。另一方面,实施好市、市(区)两级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稳定渔业生产面积和水产品产量,同步做好渔业统计工作。

我局渔业渔政处、渔政监督支队、阳澄湖渔政监督支队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