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全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扶贫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扶贫处 发布时间: 2020-10-20 14:18:00 访问量:字体

10月16日,苏州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扶贫工作会议在市政府召开。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蒋来请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吴文祥局长代表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全市扶贫工作情况。昆山市政府、苏州市民政局、苏州市供电公司、吴江区七都镇四家单位作典型交流发言。近年来,苏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精准帮扶低收入困难群体、用情用力抓好对口扶贫协作,走出了一条具有苏州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苏州已先后实施了九轮集体经济薄弱村帮扶工作,有效实现了薄弱村帮扶转化目标。今年7月1日起,全市最低生活保障线提高至每人1045元/月,领跑全省保障水平。2019年,全市各类社会救助总支出超27亿元。在对外协作中,从2013年至今,全市各级财政累计安排对口帮扶资金近90亿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中央“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共同发展大战略。

朱民副书记对近年来全市扶贫工作成绩作出了肯定,并在国家第七个扶贫日到来之际,对全市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同志表示感谢。他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同时也是苏州全面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启动之年。扶贫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小康社会的水平高不高、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牢不牢,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历史背景下、全局高度上对各项扶贫工作进行再梳理、再检阅、再发力,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提高扶贫成色,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打牢坚实基础。同时要以更实举措保障困难群众生活,以更大力度帮扶相对薄弱村,以更高站位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以更宽视野完善扶贫帮困机制。要不断加强党对扶贫工作的领导,持续全面提供强有力保障。

蒋来清副市长要求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同时要做好高质量发展与扶贫工作的衔接,落实好个体扶贫和薄弱村帮扶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要贯彻好扶贫工作新途径,借助“万企联万村”等行动创新开展帮扶工作;要加快下一步扶贫政策研究,切实保障好扶贫领域需要,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扶贫工作的影响。

苏州市委副秘书长祁立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剑,各市、区委或政府分管领导及各市区扶贫办主任,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与本轮挂钩帮扶的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第三批市派第一书记、市级薄弱村书记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