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苏州大米斩获全国大奖粳米组全省唯一

来源: 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0-21 16:08:37 访问量:字体

仲秋十月,稻菽飘香。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上,由常熟市江苏勤川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选送的“松早香1号”勤川大米斩获品评品鉴活动粳米铜奖,是江苏全省80多个参赛单位中粳米组唯一获奖大米。今年我市首次参加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活动,并在全市优选了五家单位的优质品牌大米参加大米节评选活动。

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由农业农村部和黑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大米节期间,对来自泰国、日本、柬埔寨、缅甸等7个国家以及国内22省(市、自治区)选送的726份大米样品开展了品评品鉴活动,评选过程经过试验室检测和专家初评,由4位院士领衔组成的46位专家组成品评品鉴专家组经过权威评审,最终分别评选出粳稻组和籼稻组3金6银9铜奖项。

从本次大米评选结果看,粳稻组金奖银奖大米中,除日本佐竹株式会社选送的越光大米获银奖外,全部由黑龙江省内包揽,铜奖中除辽宁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外,江苏省仅我市选送的大米获奖。获奖单位江苏勤川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选送的大米品种为近两年该公司新引进种植的“松早香1号”品种,该品种9月底收获,国庆节前新米上市,而我市大面积主推的优质软米“南粳”系列等品种要本月下旬才开始收获上市,对我市而言,更加好吃的大米还没有收获上市。尽管如此,我们通过精挑细选优选5家单位现有新大米参评,并在东北大米群星灿烂中“崭露头角”,实属不易。

东北大米远近闻名,这与其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密不可分,但苏州大米近年来通过区域公用品牌创建,一方面在挖掘宣传苏州稻作文化、讲好苏州大米故事方面不断扩大影响力,另一方面以创牌和定标“倒逼”企业不断加大优质品种的推广、标准化技术的应用全程管控、质量溯源,以高端品质和放心产品打造新时代的“鱼米之乡”,这也在苏州市赴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参会代表团与哈尔滨市、五常市农业农村部门及当地知名大米企业代表座谈交流时,引起了对方浓厚的兴趣,得到了他们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