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苏州市召开2020智慧农业改革发展大会

来源: 宣传与信息化处、农业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1-09 11:15:44 访问量:字体

11月7日,2020智慧农业改革发展大会在苏州吴江举行,大会的主题是“改革赋能 智慧兴农”,主要内容是:权威解读数字农村及智慧农业发展政策,聚焦智慧农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创新,交流国内国际智慧农业发展模式和路径,探索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智慧农业发展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韩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周成虎,联合国粮农组织原副总干事、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何昌垂在会上作主旨演讲。市委副书记朱民主持会议。

苏州自2011年被列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以来,先后承担了16项国家级改革试验任务。今年2月获批智慧农业试点,已有9项改革落地见效,还有7项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全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高标准农田占比和机械化水平分别超过70%、80%和90%,农业现代化指数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全国前列。

韩俊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要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建设智慧农业。智慧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也是未来农业科技创新的必由之路和必争领域。要坚持审时度势、力争主动,准确把握智慧农业发展的有利机遇。抓住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浪潮,用好数字化手段,不断促进智慧农业技术迭代升级,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要坚持问题导向、试点引路,加快创新发展智慧农业的体制机制。注重解决好小农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把他们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让智慧技术应用推广更适应国情农情。要坚持因地制宜、依次推进,走出符合实际的智慧农业发展路径。遵循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农户参与的原则,立足农情实际,分类施策、有序推进,实现生产装备化、装备数字化、监管网格化、决策智能化。苏州科技实力雄厚、产业体系健全、探索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列,希望进一步扛起试点担当,努力打造智慧农业发展高地,为全国探索更多成功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许昆林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初,根据中央、省委部署要求,苏州明确了到2022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在推动智慧农业发展上,苏州坚持市场主导的发展模式,坚持富民优先的鲜明导向,坚持创新驱动的核心理念,坚持统筹推进的工作方法,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乡村治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农业现代化作出重要部署,“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也明确提出要加快智慧农业建设。

下一步,苏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本次会议召开为契机,不断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智慧农业改革试点工作,促进数字经济与农业农村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农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按照试点工作要求,确保到2022年,全面建立智慧农业生产经营体系、管理决策体系、服务应用体系和产业发展体系,实现“数据资源一张图”“生产经营一张网”“管理服务一朵云”,创造一批全国领先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农业“苏州经验”,形成智慧农业发展的“苏州方案”。

市委常委、秘书长俞杏楠,副市长蒋来清,市委副秘书长祁立春,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吴文祥,市智慧农业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市、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