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苏州市切实抓好春节假期“菜篮子”稳产保供

来源: 种植业管理处 发布时间: 2021-02-05 09:33:00 访问量:字体

今年春节假期留苏过年人数预计将增加300多万,“菜篮子”消费量相应增加。为满足节日消费需求,确保“菜篮子”正常供应,苏州市农业农村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和“菜篮子”稳产保供两手抓两手硬,进一步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一是强化稳产保供责任担当。充分认识“菜篮子”稳产保供的重要性,压紧压实条线、属地保障责任。2月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朱民视察了太湖牧业屠宰场平价肉超市和南环桥现代农产品物流园,2月3日下午,副市长蒋来清召集发改委、商务局、农业农村局、粮食局和南环桥现代农产品物流园商议春节期间“菜篮子”稳产保供。连续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切实抓好当前蔬菜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认真分析“菜篮子”产销供环节堵点难点,统筹应对,周全准备可操作的应急预案。同时加强常态化检查指导,督促抓好各项工作。

二是抓好在田蔬菜生产管理。加大地产蔬菜生产力度,特别是发挥规模蔬菜基地的作用,有序组织市场投放,确保节日蔬菜供应不脱销断档。重点抓好叶菜等大宗蔬菜生产,针对前期寒潮对露地菜影响较大,地产蔬菜存在一定缺口的问题,近期要抓住气温回升有利时期,抢播菠菜、芹菜、生菜等耐寒性速生叶菜,以及耐寒耐抽薹的青菜品种。加强各类农资供求信息监测,做好农药、肥料、农膜等储备调度工作。调配生产用工,开展志愿者服务,推广代种代收、统防统治等委托服务模式。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早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启动应急预案。设立公布热线电话,及时帮助生产主体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生产不断档、农事不耽误。

三是大力推进蔬菜产销衔接。加强蔬菜生产信息调度,及时摸清辖区内在田蔬菜结构、规模和产能,密切跟踪市场动态,做好供需形势预测预警,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增强市场信心。确定并公布了蔬菜应急保供基地68个,确保关键时刻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加强与重要产区沟通协调,及时组织货源,保障供应。进一步完善农超、农社、农餐等产销衔接机制,推广中央厨房、直采直供、订单配送、社区团购、网络销售等新模式,主动向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商超物流企业、电商平台等推送蔬菜规模生产基地信息,促进蔬菜产供销全面畅通。

四是落实“菜篮子”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全面实行“菜篮子”产品绿色通道政策,扩大运输保障范围。实行绿色通行证全市互认,对发货地已办理绿色通行证的省外应急运输车辆一视同仁,对外省急需、出省农产品等运输车辆及时出具证明,办理通行证,保障应急物资运输不停车、不收费、不检查、优先通行。畅通绿色通道,确保“菜篮子”产品出村进城和农资下乡入田双向流通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