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我局扎实抓好“三举措”全力确保春耕备耕安全有序

来源: 种植业管理处 发布时间: 2022-02-21 16:47:13 访问量:字体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全市农业农村部门扎实抓好三项举措落实到位,确保春耕备耕安全有序,不误农时。

一是备耕物资保供到位抓紧农资配供。目前全市农资销售正常,所需农资基本采购备足,据初步统计,截至220日,全市农资库存量尿素2934吨、复合肥2525吨、农药504吨;同时加强农资需求研判,积极按照流程开展采购,确保春耕农资储存充足。抓好水稻备种。落实水稻种子入库数量约320万公斤,包括南粳46、南粳3908、南粳5055、常香粳181311个品种;加快启动2022年水稻良种补贴项目,科学制定水稻良种补贴实施方案,已完成市级评审工作;强化水稻种子质量跟踪检测,完成对种子公司水稻品种仓库现场查看和抽样检测工作;抓好水稻品种调剂,积极与乡镇农技部门、种子企业及种植大户等沟通,提前完成水稻品种调剂准备工作。抓紧育秧物资意向采购。提前谋划,积极抓好育秧基质、秧盘、无纺布等育秧物资采购意向统计,及时做好与生产厂家联系。

二是春季生产服务到位。印发了《苏州市应对寒潮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关于切实做好麦田杂草春季补除技术指导服务的通知》《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等;下发了《加强防范寒潮天气保障农业生产安全提示函》《寒潮大风天气来临积极做好防范应对》《中到大雪即将来袭这份防冻抗寒攻略务必收好》等通知或微文;提前谋划灾害防范,落实发动技术专家近50人次深入田间地头一线和开展线上指导,服务指导经营主体超100户;抓好农机调度,落实春耕农机检修到位,完成机手培训、机具准备和检修、维修配件供应等,确保农机具和机手以良好状态投入生产。据统计,全市共检修保养各类大中型农机具约2300台套,已组织1100台农机装备投入到春耕备耕生产中;积极组织专业化服务组织和村级力量进行代防代治,累计防除面积65.12万亩。

三是农资打假保障到位。执法普法并举,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发放《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农资经营监管告知书》等普法宣传资料280余份,悬挂标语横幅37条,宣传覆盖群众790人次,将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有效提升经营主体守法意识;同时,创新普法方式,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广播电台等宣传平台,在“以案释法”中生动普法。注重队伍建设,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处置演练,由执法骨干本色出演,还原农产品案件处置全过程,展示规范化农业执法流程,全面提升一线执法人员案件处置能力;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开展农作物种子市场、水产养殖用投入品、农药肥料等执法监管,切实提升农资打假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449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单位408/次。强化案件查处,严惩违法犯罪行为。自去年底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农资案件12起,罚没金额合计3.46万元,整顿市场355/次,严惩了违法犯罪分子,有效打击了农资市场生产经营违法行为,提高了全市农资执法治理成效,保障了全市农资和农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