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阳澄湖护渔志愿者助力长江“十年禁渔”

来源: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4-04-07 13:53:04 访问量:字体





为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长江“十年禁渔”工作,构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同时进一步提高阳澄湖护渔志愿者的专业素养和应急处置能力,4月4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阳澄湖护渔志愿者共同开展打击非法捕捞现场演练。

演练之前,支队对25名志愿者开展了专题培训。执法人员播放了《数字赋能护航禁渔》主题宣传片,详细讲解了长江十年禁渔政策出台的背景、意义,展示了常见的禁用渔具,解读了非法捕捞线索举报奖励制度。同时还根据志愿者的特点,合理安排志愿服务事项。

本次演练设总指挥、天眼监控组、执法艇组、宣传组、志愿者水上组、志愿者岸上组,共出动执法船艇16艘次,执法车2车次,各类人员39人次。演练的情景为:值班人员通过天眼系统观察到在阳澄中湖某水域有人驾驶橡皮艇正在进行违法捕捞。经研判后,总指挥派出执法艇,前往举报水域查处。由于港口河道浅桥梁矮,执法艇无法通过,总指挥迅速联系护渔志愿者队伍前来支援。志愿者水上组在港口设置障碍,阻止违法捕捞船只进入;志愿者岸上组负责警戒,防止人员逃逸。经各组人员相互配合,执法人员最终成功将“违法人员”抓获。

演练期间,志愿者参观了阳澄湖大队天眼系统指挥室,观摩了天眼系统的运行过程,还对阳澄湖重点水域开展了日常巡护,向群众发放了《苏州市阳澄湖禁捕宣传册》《非法捕捞举报奖励制度》《渔业生产安全防范手册》等普法宣传资料2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