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用承诺

我市优化农村产权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历程

来源: 发展与改革处 发布时间: 2021-05-17 09:09:53 访问量:字体

本世纪初,苏州就坚持以完善产权制度体系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激活主体、激活市场、激活要素,为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2001年,吴中区木渎镇金星村成立全市第一家社区股份合作社,由此苏州在全省率先启动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2011年开始,把村级集体经营性资产收益分配权折股量化到人、固化到户,做到“生不增,死不减”。2020年以来,针对我市之前产权制度改革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通过完善政策制度、优化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节点、强力推进产改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下一步,苏州还将在推进股权继承转让、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高质量推进产权交易体系建设等方面不断改革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