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处站动态

改革试点进展:常熟市涉农普法机制创新

来源: 发展与改革处 发布时间: 2022-05-19 14:21:00 访问量:字体

常熟市于2021年开始正式承担第四轮省农村改革试点“涉农普法机制创新”。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打造一支普法宣传队伍。一方面打造以农经管理队伍、农业执法队伍、农技推广队伍为主力军的“三农”普法宣传队伍;另一方面引导群众自治,涌现出“社区老好人”、“好乡邻调解室”、“春来月谈”、“一约两会三组”村民议事等优秀普法案例。二是形成一套普法内控制度。制定常熟市涉农普法“三单两书”(责任清单、重要工作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工作自评报告书、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工作制度,结合年度“一站一法一活动”的普法工作计划,将普法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三是建设一批普法宣传阵地。与常熟市融媒体中心合作,将2022年3月份定为乡村振兴促进法宣传月,以现场直播的方式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的专题宣传。四是挖掘一批普法社会资源。建立“三农”普法师资库,积极推进普法教材的编制。推动学法用法示范户工程,开展执法人员与示范户开展结对子活动。五是创作一批普法文宣作品。创建具有地方特色的三农普法文化作品清单,比如普法灯谜会、普法评弹会、普法戏曲展等具有乡镇特色的农村法治文化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