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处站动态

改革试点进展:吴江区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发展与改革处 发布时间: 2022-08-12 09:09:00 访问量:字体

2020年承担改革试点以来,吴江区扶持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农民增收上持续下功夫,让农业龙头企业成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领头雁”。一是营造良好农业营商环境。研究出台《系统优化农业营商环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创新经营主体发展模式。“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模式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现技术标准化、组织一体化、销售稳定化。三是挂钩对接促进主体发展。出台《关于做好区领导挂钩联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工作的通知》,建立区领导挂钩联系工作机制,畅通区领导与农业龙头企业间的沟通联系,协助解决发展难题。

通过试点,一方面成功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吴江目前有43家(国家级2家、省级12家、市级29家),A股主板上市2家、新三板上市4家,总数均位列苏州市第一。三港农业等4家配送企业占苏州配送行业70%的市场份额,年销售额合计超10亿元另一方面推动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农业龙头企业牵头建设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带动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抱团发展区域特色产业,生产、加工、流通全过程标准化、品牌化2021年末累计认定22市级示范产业化联合体总数位列全苏州市第一,有效形成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合作模式,辐射带动农户超3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