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处站动态

花卉苗木冬季防寒保温生产技术措施

来源: 苏州市园艺站 发布时间: 2022-11-30 10:20:03 访问量:字体

据市气象部门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1月29日-12月2日我市将有一次明显的大风降温过程,48小时最低气温降幅可达12-14℃,强冷空气影响时还伴有5-6级阵风7级。当前,我市年宵花市场即将进入销售旺期,主要年宵产品蝴蝶兰、大花蕙兰、凤梨、红掌、仙客来、微型月季等已陆续上市,切花百合、小彩菊等鲜切花进入花蕾生长期,部分即将采收上市。为防止低温雨雪天气对我市年宵花生产造成损失,江苏省现代农业(花卉)产业体系吴江推广示范基地结合我市花木生产实际情况,提出如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前期预防。及时关注天气变化趋势,了解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根据天气情况安排好管理工作,做好灾害性气候应急预案,防患于未然。根据低温灾害天气变化情况,及时调度掌握花卉受灾情况,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立即妥善处理并及时上报。

二、检查设施。及时检查温室大棚骨架、棚膜、水电保暖设施和供水管道等设施,排查存在的隐患,同时加固大棚,做好防风防冻准备和温室大棚加温设备及供电供水线路检查检修工作。

三、清沟防涝。遇强对流雷阵雨灾害天气,如局部出现暴雨,低洼田块将出将积水,大棚和基地四周及时清沟排水,避免排水不畅引起积水渗入棚内。

四、保温增温。露地花木及时进行培土保温,在花木行间、株间进行浅中耕,对根部进行培土,乔木类花木培土高度为4-6厘米,灌木类花木培土高度为2-5厘米。连栋棚室可采用双层或三层棚膜覆盖保温,有条件的开启加温保暖设备,保持适宜环境温度。

五、控水施肥。合理控制土壤基质水分,见干见湿,适当补水,寒潮来临时应停止浇水。适量增施有机肥和磷钾肥,改善土壤基质团粒结构、提高土壤基质温度,为花卉提供充足养分,增强花卉抗冻能力,提高花卉上市供应量。

六、防病保护。低温过后气温回升,温室内空气湿度大,要注意防治黑斑病、白粉病等真菌性病害的发生,可使用新型广谱性杀菌剂进行防治。天气晴好时应在中午前后进行放风排湿,降低棚内湿度,减少病虫害发生,应注意避免长时间通风降温造成寒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