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处站动态

水产养殖强冷空气过境防范措施建议

来源: 苏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发布时间: 2023-01-13 15:18:19 访问量:字体

据市气象局预报,14日早晨前后北方有一股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市,气温将明显下降,受寒潮天气影响预计48小时最低气温降幅可达1113℃,1720日早晨最低气温持续零下2℃~零下3℃、有冰冻。为减少雨雪冰冻天气对我市水产养殖生产造成的影响,建议采取以下防范措施:

一、积极做好预防管理

关注强降温雨雪天气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并制定相关预案;检查设施及物资,保障设备正常运转,加固养殖温棚、投饵机等配套设施;储备足量增氧、消毒剂,备足饲料和其他养殖用品,防止雨雪和其他因素导致物流不畅。

二、积极做好日常管理

1、做好池塘水位管理:应提前加注新水,根据实际需要提升一定的水位,提高水产动物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同时能防止水产动物因水温降到5℃以下时引起冻伤或应激反应。但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切不可因为池塘水位低而加水,以免鱼、虾类应激而出现冻伤死亡的情况。

2、做好溶氧管理:控制养殖密度,保证充足溶氧,避免水质恶化;池塘结冰时,要在冰封区域凿穿冰层形成若干通气冰窟,并防止再次结冰,有条件的可进行冰下增氧,避免养殖动物缺氧窒息。

3、做好防冻害管理:一是水草管理,未起捕的扣蟹塘,停止水花生的打捞,让蟹苗在草丛中躲避防寒;二是及时抢收已达商品规格的不耐低温水产品,上市销售。

4、安全用电、用气,确保安全生产。

三、科学做好病害防治

1、科学投喂:根据不同养殖品种科学调控投喂量,适时适量投喂添加多维等安全的饲料添加剂的优质饲料,以增强养殖鱼虾蟹体质,提高其防病抗病力。

2、病害防治:发现有鱼、虾蟹机体冻伤,及时使用消毒剂,提前预防后期水霉病、赤皮病等病害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