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处站动态

市农机推广站扎实推进主要粮食作物机收减损工作

来源: 局农机处、市农机推广站 发布时间: 2023-06-01 09:01:52 访问量:字体

为持续做好我市主要粮食作物机收减损工作,推动机收工作重心由抢收为主向抢收减损并举转变,保障粮食安全,市农机推广站印发《2023年苏州市主要粮食作物机收减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坚持从机具和机手两端发力,不断提升稻麦机收作业质量和服务质量,确保机收损失率持续保持低于国家规定标准。

一是开展谷物联合收割机抽查,在全市范围内选择10种常用机型70台联合收割机质量抽查任务,切实掌握被抽查机型的质量状况和存在问题。二是开展主要粮食作物机收减损业务培训,突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示范引领作用,确保机械保养维修到位、作业前机具参数调整到位、收获作业技能培训到位。三是开展主要粮食作物机收损失率监测。在全市涉农乡镇布置25个小麦机收损失率监测点,组织技术人员对机收损失率等技术指标进行抽查测定,开展粮食机械收获等作业质量调查,巩固机收减损成效。四是举办首届苏州市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从装备质量、田块条件、收获时机、机手操作、机具状态、服务模式等全要素着手推进,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机收减损技术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