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处站动态

市委“回头看”巡察组向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 局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 2024-04-12 10:17:00 访问量:字体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安排,202442日,市委“回头看”巡察组向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副市长查颖冬出席反馈会议并讲话,巡察组组长朱永飞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宁春生和市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黄炜传达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明确整改具体事项,宁春生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1123日至2024119日,市委“回头看”巡察组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扣“四个聚焦”,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和“关键少数”,准确把握“三农”工作促进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等特点,深入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巡察整改责任等方面的政治偏差,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朱永飞指出,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着力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苏州样板,市农业农村局获评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集体,苏州连续三年位列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综合排名第一等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三连冠”。巡察中,市委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举措不够有力;牵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治理还有不足;统筹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不快,引领农业科技创新发展不足;乡村振兴人才挖掘培育还存在短板;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够有力,凝心聚力促发展还需加强。同时,市委巡察组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方面处理。

朱永飞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快统筹乡村振兴步伐,推进共同富裕进程,探索村级集体经济与国有经济、社会资本等其他经济成分融合发展,大力推广“积分制”“清单制”,鼓励自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管护运营。二是立足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项目,加强智慧农业建设,组织开展产业技术研究和集成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三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从紧从严管党治党,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深入查找内部管理短板,完善内控制度体系,持续深化提升系统党员、干部能力作风。

黄炜明确了整改事项,一要强化使命担当,深刻认识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意义。二要压实各方责任,促进同向发力,积极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三要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成果运用,以整改实效助力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苏州新实践。

查颖冬提出了整改要求,一要强化使命担当,深刻认识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意义,在认识上再提升、在行动上再加力、在质效上再突破,正视问题彻底整改,标本兼治推动发展。二要层层压实责任,以严实举措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细,强化再整改的责任心,扛牢整改主体责任,细化整改工作举措,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落实。三要放大综合效应,以乡村振兴新成效助力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苏州新实践,针对巡察“回头看”发现的人居环境督查检查不够科学、引领农业科技发展创新不足等重点问题,注重“点”和“面”结合,推动共性问题整改,坚持“改”和“立”并举,深化标本兼治,实现“上”和“下”同频,拓展整改成果。

宁春生表示,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全面落实,逐条逐项剖析问题根源,认真制订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具体分工,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将巡察整改工作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堵塞制度漏洞、规范权力运行,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和有力保障。

市委“回头看”巡察组副组长吴卫中及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退出领导岗位的班子成员及其他副处级以上干部、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机关各处室正副职、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