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苏州三农

我局四举措加强屠宰检疫 确保城区猪肉供应

来源: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2-12-26 09:49:00 访问量:字体

    

随着元旦和春节日益临近,市场对猪肉需求不断增大。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全面保障城区定点屠宰场不停工、不停产、不停业,我局坚持底线思维,加强生猪屠宰检疫监管,确保城区热鲜猪肉供应稳定。

一是紧急扩增官方兽医人员。为妥善解决近期城区定点屠宰场驻点官方兽医人员紧缺困难,我局高效开展应急处置,积极与省农业农村厅沟通,申请紧急新增官兽医资格人员28名。12月23日,新增官方兽医已全面到岗,城区定点屠宰场每日出具动物检疫证数量保持在500张左右。

二是高效建立检疫预备队伍。为切实做好应急预案,我局下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于近期组建两支动物检疫预备队伍,调整非一线协检员至一线协检岗位,分别由两名官方兽医和多名协检员带队,实现执法力量转化。同时,支队公开选调和储备2名城区定点屠宰场检疫班后备班长,充实一线屠宰检疫力量。当前,城区定点屠宰场日均屠宰量约3000头,“瘦肉精”检测约180份(全部阴性),城区热鲜肉供应稳定。 

三是全面实行检疫闭环管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目前实行24小时轮班工作机制的两班驻场检疫队伍进行闭环管理。对每班检疫队伍的官方兽医和协检员固定配置,人员不得串班、串岗。每班如发生个别人员因故缺岗,及时由预备队伍选员补充;如发生整体性缺员,直接由预备队伍整建制替补,切实做到人员闭环。

四是及时开展检疫技能培训。强化新任官方兽医和新组建检疫预备队伍技能提升。依托中国兽医网、腾讯会议等平台以线上形式开展全覆盖培训,全员参加网上“官方兽医及动物卫生监督人员网络考试”。同时积极开展线下实操训练,由资深官方兽医进行现场指导,促进相关人员迅速掌握检疫技能。近期,已组织检疫技能培训12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