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苏州三农

老苏州的​“开春第一块肉”,你尝过了吗

来源: 引力播 发布时间: 2024-03-23 10:50:07 访问量:字体

对老苏州来说,春天意味着味蕾的盛宴,各种时鲜菜让人胃口大开,尤其是被称为“开春第一块肉”的酱汁肉更会让人心生念想。3月21日上午,在姑苏区一家卤菜店外,前来“尝鲜”酱汁肉的市民排起长队。“老底子的苏州人清明祭祖,肉食是必不可少的,这一道肉用的就是酱汁肉。”负责人周军表示,“老苏州”的传统习俗中,酱汁肉、青团子“一红一绿”是祭祖必备,因酱汁肉的传统旺季延续至4月、于5月初落市,大家都知晓这道时令特色是一定要来抓紧品尝的。

苏州人对于食物的考究,无论是气味、感官、味觉,都讲究“平衡”,酱汁肉自然也是如此。今天下午,姑苏区清塘社区“十元菜篮子”志愿队负责人顾瑞英的菜篮子里汇齐了新鲜的肋条、冰糖、红曲粉等食材,准备烧一锅酥软的酱汁肉,给对接的几位困难老人尝尝鲜。

“在苏州,极致的红叫‘煊煊红’;在春天,最惦记的肉是酱汁肉。苏州人吃得比较精致,‘不时不食’的传统让每一季都有美食可享,以至于同样一块猪肉,还能变换成不同的口味。”顾瑞英经常会为困难老人做些时令美食,在日常的网格入户走访中,她了解到,一些上了年纪的困难老人很少有机会出门,而且平时吃得也较清淡,有的老人甚至好几年都没品尝过时令美食,“民以食为天,不论你多大年纪,享用美食的渴望是不会变的,而把老人当作孩子一样去照顾,也正是‘十元菜篮子’服务的宗旨。”顾瑞英说,开春了老人需要补充些能量,酥甜可口的酱汁肉可谓是最好的选择,当然也不宜过多食用。

酱汁肉看似做法简单,但制作流程却颇费工夫。“首先,肉的挑选上就大有讲究,不光要新鲜,还得挑选那种肥瘦相宜的肋条肉。”一大早,顾瑞英赶到菜市场,挑了新鲜的猪肉,先用盐擦洗。腌制数个小时后,切成4厘米见方的小块,滚水焯去油沫。接着,加入盐、生姜、葱和配料,大火炖煮,她还准备了一碗调制好的配料,据说这是上演“大肉变色”的关键,“配料里有八角、桂皮以及红曲粉,酱汁肉红而不俗、艳而不躁的色彩,就是要靠红曲粉来浸染,红曲粉还是味中药,具有活血化瘀、健脾消食的功效。”顾瑞英说,小时候吃的酱汁肉,红曲粉还是自己做的,把红米包在纱布袋中,用天然的材料来浸染肉色,吃剩下的红色汤汁还可以用来拌饭。即使是平日吃饭要哄的小孩,也会主动吃下一大碗。

“3个多小时的小火慢炖,出锅前只需用筷子戳一下,就知道肉烂不烂了,‘煊煊红’的酱汁肉,酱汁与肉香交织,第一口品尝是甜的,再嚼一嚼,它的咸香味就会散发出来了。”顾瑞英表示,传统时令美食要多“走”进生活,多“踏”上餐桌,因为美食不仅能带来快乐,还能让大家在享受滋味的同时,感受到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