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苏州三农

一锅碧螺春如何诞生?千名网友直播间见证非遗绝活

来源: 引力播 发布时间: 2024-03-22 14:27:01 访问量:字体

在春意盎然的季节里,东山岛上的东壹茶坊迎来了一场特别的直播活动。3月15日,通过“弄堂社”视频号直播,上千名网友云端见证了一年一度的碧螺春茶炒制过程。

直播镜头对准了碧螺春制作技艺国家非遗传承人施跃文,他的手法熟练,每一个动作都透露着对茶艺无比的尊重和热爱。随着他的双手轻轻翻动着茶叶,一阵阵清香仿佛从屏幕的另一端传来,让人能够闻到那股来自洞庭山的清新气息。随着他的手指在炒锅中翻飞,那些翠绿的茶叶逐渐变得柔软,散发出令人陶醉的香气。

直播间的气氛非常热烈,网友们的留言不断刷屏。他们对施跃文大师的技艺赞不绝口,对碧螺春的香气充满了向往。有的网友表示,他们以前只是喝茶,但通过这次直播,开始对茶的制作过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的网友则表示,感觉自己仿佛置身现场,能够亲眼看到茶叶从采摘到成品的每一个步骤,“隔着屏幕都能闻到茶叶的香气”。

在直播的后半段,随着一锅碧螺春茶炒制完成,施跃文为网友展示了如何冲泡一杯正宗的碧螺春茶。在品茗环节,“苏州老吃客”韩鹤峰和茶文化爱好者叶蓁你一言我一语,娓娓道出碧螺春的前世今生。他们的对话为这次直播增添了许多人文色彩,韩伯伯讲述了他年轻时对碧螺春的美好回忆,分享了他对碧螺春茶叶品质的见解,以及如何鉴别真正的碧螺春。叶蓁的讲述则更加深入,他不仅讲述了碧螺春的历史,还介绍了这种茶叶在中国茶文化中的重要地位,言语之间透露出对这份传统的敬畏。

随着直播的结束,网友们纷纷表示不舍。这次直播不仅让他们了解了碧螺春的制作过程,更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国茶文化的魅力。洞庭山碧螺春,不仅是一杯茶,更是一段历史,一种文化,一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