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苏州三农

农村电商蓬勃发展 成富民增收“强引擎”

来源: 苏州新闻 发布时间: 2024-03-28 10:42:00 访问量:字体

近日,商务部、中央网信办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外发布。近年来,苏州各地加大了助农直播电商基地建设,发展乡村土特产网络销售,为富民增收注入源源“活水”。

位于常熟中泾村的苏州市华冠园创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花卉盆栽育苗繁种以及销售的公司,主营月季新品种。在常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大棚内,公司主播正通过网络平台直播销售花卉。

“我们现在有几个平台,像抖音、淘宝、小红书,包括天猫上面还有,现在一天大概是四五千件起步,到了旺季可能光抖音或是淘宝平台一天就是上万件的订单量”,苏州市华冠园创园艺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徐雯表示。

在公司总部,近千亩的各品种月季正含苞待放,公司拥有现代月季种质资源5000余种。负责人介绍,即将到来的4月正是月季的销售旺季,面对大量的订单,他们需要更多的修剪、打包和配送人员。

“电商直播带动了很多农村劳动力和青年就业,每年新人大概有100到200人次的量”,苏州市华冠园创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孙巧玉表示。

近年来,蓬勃发展的农村电商,成为苏州富民增收的“强引擎”。2020年,由苏州市商务局、苏州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打造的苏州助农、惠民直播电商基地正式成立。张家港凤凰水蜜桃、阳澄湖大闸蟹、好得睐美食等苏州本地企业和产品纷纷进入直播间;2022年,吴中区优质农产品电商直播基地启用,基地集聚了农民合作社联合会、家庭农场联盟、吴中大米协会的资源优势,打造了直播中心、展销中心、研发中心等于一体的星创天地综合服务平台。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农业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任志强表示,2023年苏州市农产品网上销售总额为195.4亿元,下一步将以两个方面为重点,一方面将会选树一些农产品电商发展典型,起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另外一方面还将继续开展农产品电商专题培训,以及直播大赛,以此加强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