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苏州三农

“新农人”钱晓春的园艺生活

来源: 引力播 发布时间: 2024-03-25 09:56:52 访问量:字体

“今天我们准备了4个热门品种,有乌托邦、倒影、昼天使,另外还有一个小苗的组合。我们先来看乌托邦这个品种,平时来我们基地买要45元一盆,今天我们做活动,只需49.8元直接两盆带回家……”

在张家港市凤凰镇蔚蓝园艺家庭农场的温室大棚内,农场主钱晓春正借助手机,通过直播的形式,向网友们推荐自己栽培的铁线莲。

直播首秀,拓展线上销售新赛道

春季是鲜花销售的旺季,铁线莲颜值高寓意好,素有“藤本花卉皇后”的美称,成为当前市场上最受青睐的花卉品种之一。5000多平方米的温室大棚内,铁线莲被按照品种摆放在不同的区域。“这里的花大部分都已经被预订了,现在我们每天发货量在1000单左右。”钱晓春自豪地说。

2020年,钱晓春来到凤凰镇创业,她看好铁线莲花卉市场的前景,于是租下了凤凰镇高庄村的35亩地,建了20多个大棚,潜心培育了180余个热门品种的铁线莲,其中精选了10个品种扩量生产。

“我的苗圃刚开始定位是生产型,所以我的客户大部分都是网上来订货的,我的方式主要是订单式生产。后来我发现很多网红店铺都在我这里拿货,再销售出去,我想我也可以通过直播打开自己的销路。”钱晓春说,如今这里的铁线莲年产量达30多万苗,希望通过直播让自己的铁线莲产业更红火。

“尝鲜”直播8天以后,钱晓春的直播平台上每天都人气爆棚。“我每天花差不多1小时直播卖花,现在平均下来每天都能售出1000单,收获粉丝近千人。”

看到线上销量被拓宽,钱晓春还计划准备培养自己的直播运营团队,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农业,把手机变成新农具,把直播变成新农活,把数据变成新农资,书写属于新农人的新生活。

从“门外汉”到“花状元”,她将梦想渐渐照进现实

钱晓春自小对鲜花就有一种执着的热爱,加上自己家人也种花爱花,耳濡目染,便对鲜花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情感。

2005年,大学会计专业毕业的钱晓春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工作之余会在自家院子里种种花,对花的热爱只增不减。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网上看到国外的两株铁线莲栽种在院子里非常美丽,一下就被它深深吸引了,钱晓春便开始对铁线莲的各个品种进行研究,看书摸索,渐渐学会了扦插技术。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举办花卉展,可以和全国各地的花卉爱好者交流心得、互品花卉,当时我还年轻,我想去努力一下。”钱晓春说,2014年,钱晓春租下300平方米的花圃,专心研究铁线莲种植技术。为了能够全身心投入到自己钟爱的鲜花事业中,2018年,钱晓春辞去原来的工作,走上了专业种花的逐梦之旅。

起初,她也遭遇到很多困难,比如存活率不高、资金周转困难……但凭着一股追梦的干劲,她没有停下脚步,先后前往浙江、日本等地学习取经,回来后,每天都“泡在”花圃里研究铁线莲,成为一个活脱脱的“农民”。

经过不懈努力,钱晓春将铁线莲不超过50%的存活率提升到不低于90%。存活率上去了,销售成了当下的首要问题,她积极发展管理团队,利用时下便捷的直播平台,开辟新的销售渠道,让自己的鲜花事业一直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花香自有蝶飞来,乡村振兴我带路

铁线莲一年有两个花季,分别是夏天和秋天。每年的4-5月份是钱晓春栽种铁线莲的最佳季节,也是她温室大棚里的铁线莲最畅销的时候。

大棚里,几名工人精心呵护着铁线莲;大棚外,操着凤凰口音的村民手脚麻利地进行包装……“基地里平时有6名固定工人,在铁线莲出货高峰期,我会从周边招收村民,进行花卉包装、搬运等工作,目前总共有15人左右。”钱晓春说。

家住高庄村的谢金云是残疾人,2020年来基地工作,现在已经是基地上的管理人员了,他说:“之前一直找不到工作待在家里,是钱老板给了我工作机会,在这里跟着钱老板学到了很多种花的技术,而且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每天能在这里照顾这些花心情也很好。”

谢金云并不是基地上唯一的残疾人。2018年,钱晓春团队开发“农疗”新项目,吸纳45名人员(听力、肢体残疾人与精神障碍者)进行着花卉的日常种植和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和社会效果。2022年,她带领11名工作人员完成了40万苗的产量,带动周边农户、残障人士及贫困妇女增收致富。

一盆盆铁线莲从温室中被小心运出,将一份份盎然春意送进了千家万户,也将大家对乡村振兴的憧憬和期许,化为摸得着、看得见的美丽画卷。

钱晓春并不是个例,近年来,凤凰镇着力培养一批乡村人才,育好用好乡土人才,引进一批能人巧匠,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带领更多的百姓走在农村强、农业兴、农民富的康庄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