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苏州三农

江苏省首批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名单发布 苏州139个村(社区)上榜

来源: 苏州新闻 发布时间: 2024-04-13 15:36:11 访问量:字体

近日,江苏省第一批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名单发布。苏州共有139个村上榜,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下午,大学生张依雯正在自家的店铺里研制新品。热爱制作各种饮品的,还有几个月就毕业了。看到灵湖村的发展越来越好,张依雯选择毕业后回乡创业。

依湖别院主理人张依雯介绍,这里提供茶水、饮料、甜点,然后会做一点简餐,客人比刚开业的时候,是会越来越多。每个周末都有很多人,然后自己也非常喜欢在这里,大家都很愿意去创业,增加自己的收入。

灵湖村有村民三千多人,依托太湖的秀美自然景观和人气火热的文旅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村里创业。

村民孔瑜婷之前都是在外面工作的。她表示,近几年灵湖村不光说是生态好,旅游业也好,发展得越来越好。自己也就愿意回来。生活、工作在灵湖村,自己的幸福感很强。

近年来,灵湖村将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与乡村发展有效融合,走出一条由租赁经营、联合经营到自主经营,再到场地分成经营的乡村旅游“四步走”发展路径。去年,灵湖村村级集体稳定性收入为145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4.8万元。

吴中区灵湖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沈卫东表示,灵湖村在产业上还是围绕生态、围绕乡村做更多的旅游,把旅游业做大做强,同时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也吸引一些大的企业与乡村合作,把乡村做得更美丽,产业做得更大一点。

在江苏省首批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名单中,包括灵湖村在内,苏州共计有139个行政村(涉农社区)上榜,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近年来,苏州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把握“宜居”“宜业”“和美”丰富内涵,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已连续9年列为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市特色康居(宜居)乡村覆盖率达99%以上,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