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吴江:生态美产业旺乡村兴三张答卷话“江村”旅游发展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合作经济与产业发展处、吴江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08-30 09:13 访问量:

八月的乡村,热情似火,与天气一样“火热”的还有乡村休闲旅游。近年来,多元化的农旅主体和形式不断涌现,“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点在吴江大地全面铺展,多方位呈现“江村”精致之美。

“生态+休闲”

同里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23个重点建设的湿地公园之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唯一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北含澄湖、南接白蚬湖、内有季家荡,水网交错,湖泊沼泽星罗棋布,总面积972.18公顷,湿地覆盖率达85.41%。有着“鸟类的乐园”之美誉的公园内,园内植物达302种,鸟类228种,其中国家二级以上鸟类31种,鸟类种数居苏州同类国家湿地公园之首。

公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自然环境优美、湿地景观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及独具江南水乡特色的优势条件,构建了湿地科普馆、自然课堂、杉木步道、水八仙种植区、观鸟墙、水生植物园、宣教长廊等兼具生态休闲与科普解说功能的场所,为游客提供观光游憩、休闲娱乐、水乡文化展示、自然体验、湿地科普等多样化的旅游服务项目。来此,可乘坐着小火车穿梭森林,探索大自然的奥秘;也可泛舟森林秘境,看两岸景致变换,品味公园内的盎然“湿”意。

“产业+休闲”

苏州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蚕桑农业、蚕丝工业以及特色文旅产业为一体的新三板上市企业,现拥有10000平方米现代化无菌生产基地,6个智能化小蚕共育室及28个智能化大蚕房。公司在传承太湖流域五千年的非遗蚕丝制被技艺同时,创新研发各类丝绸制品,形成蚕丝被、床品套件、丝绸饰品、丝绸服饰四大产品系列,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境内、海外市场,满足不同类型的消费需求,不断探索新时代的高效蚕桑产业发展之路,以期重现震泽万亩桑田盛景。

依托震泽千年文化底蕴,太湖雪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在震泽省级湿地公园建成省内首个以蚕桑为主题,集生态休闲、研学旅游、科普教育、互动体验、商务接待等功能为一体的太湖雪蚕桑文化产业园,开发包含育蚕课堂、采桑喂蚕、抽丝剥茧、果蔬采摘、植物拓染、蚕茧绘画、熏豆制作等众多项目,满足游客蚕桑文化科普、休闲观光、农耕文化体验等多种需求,年入园游客人数从几千到如今的20万,农旅在园内加速融合发展。

“康养+休闲”

元荡村位于汾湖高新区(黎里镇)东北部,与元荡湖紧密相连。近年来,村庄借助党建根系工程,打造党建驿站、香樟书舍等红色旅游节点,将党群服务落实到最后一公里,驿站逐渐成为了共商共议的“邻里议站”和便民为民的“服务易站”;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元宵节包汤圆、端午节裹粽子、联合村假日学校和镇小学开展读书节、长三角三地联合举办篮球赛等,不仅丰富了周边村民群众的业余生活,也吸引周边的游客来此参观游玩。

阳光明媚,绿草如茵,一条乡间小路宛如一条丝带,将元荡村与元荡湖连接了起来。沿着乡道向前,农业生产、农产品消费和休闲生活旅游场所在两旁扎根生长,亲子、度假、创意、集市等农文旅体验功能全面融入鱼菜共生现代农业园、乡振客厅(两山礼堂)、鼋荡一号等业态之中,游客可以近距离和自然接触、获取农业知识、参与手工制作;原住村民在政府的积极引导扶持下,也经营起了农家乐和乡村民宿,为游客提供吃、住、采摘一条龙服务,形成一个从田间到餐桌的服务链,延长了农业产业链,铺就了吴江乡村振兴路。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