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昆山累计创建13家共享农庄,年收入超1亿元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06 14:00 访问量:

不断开辟农文旅融合新路径,探索乡村生活新模式。昆山以创建共享农庄为重点,以点带面推动该市乡村休闲农业提档升级,加快推进特色型、品牌型、集聚型共享农庄建设发展。截至2022年底,昆山市已累计创建13家共享农庄,年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年收入超1亿元。

发展休闲农业,既是加速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更是推进“三产融合”,进一步加快农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昆山发挥临沪优势,瞄准潜力巨大的都市市场,做足农文旅融合文章,现代农业、高效农业、生态农业的建设为休闲农业发展增加了动力,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休闲农业拓展了发展空间。

金华村依托与上海思尔腾公司合作,积极推进金华花海的二次提升、老旧厂房“腾笼换鸟”改造;拾柒隐书香府邸按照酒店化标准运营管理,通过多个营销平台进行宣传推广进行全渠道销售;香村祁庄嵌入式开发,保留村落原始肌理,引领全村参与共建共享;计家墩通过打造“田园+旅游”模式,着力发展民宿集群特色产业;悦丰岛建设集“生活、生产、教育、康养”于一体,兼具江南特色与湖畔风光的休闲旅游度假区……

共享农庄,如同一颗颗明珠镶嵌在乡野中间,农庄里农耕文化深厚,民俗风情浓郁,随处一景都像一幅江南山水画。昆山提出,要全力争当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县域示范,精心描绘城与乡和美共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绚丽画卷,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乡村振兴提优工程、生态环境提质工程,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为进一步推动以共享农庄为主的休闲农业发展,2022年,昆山还连续出台多项政策文件予以支持和鼓励。

与此同时,昆山全力支持各类休闲农业主体克服困难,通过举办“番茄节”“丰秋桃会”“巴城蟹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激发乡村休闲旅游活力。举办“昆山农商银行杯”——“美丽乡村 共享农庄”短视频大赛活动,鼓励全民参与短视频创作,通过镜头留住农庄美好瞬间。2022年,昆山主要休闲农旅基地数量达到122个,接待游客超750万人次,营业收入超12亿元。

如今,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休闲农业迎来新的机遇,昆山将积极推进“农业+”融合发展,探索乡村休闲旅游新业态、新路径。共享农庄以农为本、多元融合、共建共享的特性,已成为乡村休闲旅游的高端产品,昆山将瞄准潜力巨大的都市市场,推进乡村产业导览系统建设,提升全域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和服务水平,打造昆山乡村旅游特色IP。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