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书写“新江村” 打卡“最江南”|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北联村:农业搭台旅游唱戏,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3-04-28 10:32 访问量:

春天处处是生机,尤其是在乡村。春回大地,苏州市吴江区百花竞相绽放,要说田野上数量最大、最壮观的莫过于油菜花。从高处俯瞰,一片片金色的花海带来浓浓的春天气息。

地处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东北部的北联村,农田面积广阔,每年春季,1500亩油菜花田尽情绽放,呈现出“万亩黄金醉落霞”的奇特景观。除了灿烂盛放的油菜花,辽阔油菜花海中的诗意画作、四季果蔬飘香的有机农场、垂钓烧烤的农家野趣等,让这个都市旁的乡村从传统农业迈上了休闲农业发展之路,从名不见经传变身为“网红打卡地”,村民从“面朝黄土背朝天”走上农文旅融合的致富之路。

为进一步打响苏州市吴江区“姑苏城外美美江村”休闲农业品牌,近日,扬子晚报、苏州市吴江区农业农村局“书写‘新江村’打卡‘最江南’”融媒体报道组来到了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北联村。北联村党委书记陈春华表示:“近年来,北联村依托秀丽村景深挖农耕文化,发展田园农业旅游模式,探索乡村休闲农业新进路,正在成为产业强、环境美、生态优、文化底蕴丰厚的美丽乡村。”

农田“变”画布,油菜花海激活美丽“花经济”

在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北联村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旁,村党委书记陈春华告诉记者,眼前这片油菜花,既是受游客追捧的“网红打卡点”,也是北联村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落脚点。

登上一座10余米高的观光塔,可以清晰地看到花田中央用多色油菜勾勒出的“中国式现代化”“农业强国”字样。农田当“画布”,油菜作“颜料”,文字的主体部分选用呈绿色的小麦,与金黄、纯白的油菜花铺设的背景制造色差突出字体,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油菜花创意画。陈春华介绍,与大面积油菜花种植不同的是,油菜画要靠人工播种,在事先定位好的“格子”里一一种植,精确布点。

如今,这片花海成为北联村推行“油菜花+”模式,以“花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金字招牌。3月25日,第十五届中国·同里油菜花节在北联村盛大开幕,园区内油菜花海与飞驰的托马斯观光小火车相映成趣,现场还有8米高超萌“巨兔”、乐队演出、春田花花市集等项目,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北联村抢抓“赏花经济”,游客们在打卡油菜花海的同时,还可以欣赏舞龙、打连厢等各类民俗演出,更能买到村民们种植的各类有机农产品,把单一赏花游变成了一种休闲、观光、赏景、购物的惬意体验。

油菜花旅游节正是农业搭台、旅游唱戏的典范,推动“美丽颜值”源源不断转化为“经济价值”。据北联游客中心餐厅负责人透露,眼下正是油菜花盛开的时节,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自今年3月中旬,便陆续有来自苏州、上海等地的居民及游客到北联村踏青赏花,游客高峰期时每天接待游客上万人,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附近村民将自家生产的茡荠、菜干、鸡鸭鹅蛋、草莓、北联米等农产品和麦芽塌饼、菜团子、海糖糕等自制的时令食品在油菜花海旁设摊卖给游客,每天销售量在30000元左右。到目前为止共销售农产品30万元左右。

巧用“油菜花+”模式,激活“油菜花经济”,北联村持续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记者了解到,除了用油菜花作画,每年秋季,北联村还以彩稻为“画笔”绘就不同图案的稻田画,由单一的农业生产向创意观赏农业转变,增加艺术气息,提升视觉冲击,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新农人”打造乡村生活“新模式”,为都市人圆一个“田园梦”

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高素质农民是核心力量。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加强,乡村正成为“新农人”逐梦的热土地。高中毕业以后就去了英国的周俊在海外学习的是奢侈品管理专业,2018年回国以后,加入了父亲的公司——江苏骏瑞食品配送公司。

作为江苏骏瑞食品配送公司总经理,周俊做得最多的不是把主营业务范围铺得更广,或是一味追求农作物产量,而是回归自然,让农业变美,变得更有教育意义。“乂芽田野市集是这两年做起来的一个休闲式品牌农场活动,我想打造的不仅仅是一个消费的场景,而是一种提供给城市人的周末田园生活新方式,不仅能在农村体验舒适农场生活,还有很多年轻人喜爱的都市元素。”

2021年5月,周俊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在农场内举办了第一场乂芽田野市集快闪活动,三天的客流量便达到1万人次左右。除了有采摘、骑马、露营、烧烤、萌宠喂养等休闲项目,还有从源头观摩一张纸的诞生、走进田间地头种植向日葵、把毛豆变成豆腐等特色农业科普教育。周俊欣慰地介绍,大家可能没有想到农事也能玩出新花样,往往活动一经推出,名额就被预约一空,十分受欢迎。

“现在很多孩子吃到瓜果蔬菜,只知道好不好吃,却不知道是怎么来的,比起看花开花落,吃到自己浇水、施肥种出来的菜,更能让孩子感受自然的神奇,对劳动果实的尊重。”周俊说,趁着田野市集期间,像花儿那样栽在盆子里的蔬菜被孩子们带走了不少。接下来,打算在农场内开发一处小农庄,以游客认领菜地、农民负责照料、定期寄送农产品的方式,让居住在城市的人们也能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菜园。

“采摘游”带热“乡村游”,农文旅教融合助跑乡村振兴

休闲农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走进位于北联村五月田有机农场的草莓大棚,浓浓的草莓香扑面而来,绿油油的草莓叶蔓间,布满了玛瑙般诱人的草莓,让人垂涎欲滴。前来采摘的游客三五成群,拎着采摘篮穿梭其间。“农场内果蔬品类多样,西瓜、小番茄、葡萄、黄瓜……四季果蔬应有尽有,不含农药还能现摘现吃。久居城市的人们在任何时节走进五月田有机农场,都能体验采摘乐趣。”五月田有机农场市场部经理王右先介绍说。

除了有机果蔬采摘,五月田还增加了观光休闲服务及农业科技教育元素,开发亲子科普、农事体验等农业旅游项目,“农文旅教”融合模式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王右先介绍,五月田有机农场每年接待参与农业科普教育的青少年群体约5000人次,通过带领孩子们下田头、忙农耕,把自然课堂从书本上“搬”进农场里,让青少年们化身小园丁,参与到播种、除草、驱虫、采摘等一系列农耕体验中,为农业文化传承发扬注入新鲜血液。

“农场里的竹筒饭也特别受孩子们喜爱,通过现场观摩砍竹、打磨、消毒等一系列过程,再将提前泡好的食材装进竹筒内蒸煮,一份香喷喷的竹筒饭就做好了。”王右先介绍道,孩子们还可以利用竹子进行手工艺体验,通过体验打磨、拼接竹子的过程,从而制作出有趣会动的竹节人,一根竹子兼备食、乐、教学的多重功能。

“得益于这些优质企业的入驻,我们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原来的2.8万元上涨到了4.7万元,涨幅达到了67.9%。”陈春华告诉记者,北联村共入驻了26家农业企业,这些企业在为村庄带来增收的同时,也充分带动了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踩进泥土地里真切感受鱼米之乡的乡土情怀,走入北联村,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美丽乡村也有不亚于城市的生活品质,随着村庄环境美起来、游客多起来,北联村的村民也跟着富了起来。同里镇北联村党委书记陈春华表示,未来北联村将借助上市企业大力发展乡村名宿,结合科技企业打造本地特色美食,带动群众共同致富,让休闲旅游托起北联村增收致富的“金饭碗”。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