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书写新江村打卡最江南丨苏州平望庙头村:“五源”联动基地,托举新时代鱼米之乡富民梦

来源: 扬子晚报 发布日期:2023-05-19 09:03 访问量:

近年来,短途近郊“乡村游”成为旅游新时尚。随着“五一”假期首日的到来,久居城市的人们难得一个“复得返自然”的机会,不如约上三五好友,来一场“归园田居”的乡村休闲之旅。

点点红果挂满枝头等待被采摘的樱桃、刷上浅蓝色新漆的旧农房摇身一变为特色民宿……这个诗意的春天,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庙头村正是一个惬意的好去处。东邻雪落漾、南依頔塘河、北靠长漾,庙头村三面环水,318国道穿村而过。近年来,庙头村始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打造养之源、绿之源、桑之源、果之源、渔之源在内的“五源”联动基地,深度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托举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富民梦。

为进一步打响苏州市吴江区“姑苏城外美美江村”休闲农业品牌,近日,扬子晚报、苏州市吴江区农业农村局“书写‘新江村’打卡‘最江南’”融媒体报道组来到了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庙头村。平望镇农村工作局农业农机岗负责人孙佳斌表示:“平望镇高效农业示范园以庙头村为基础,秉承园村合一的概念,打造集自然生态、田园休闲、健康养生于一体的‘五源’联动基地,积极探索挖掘乡村文化,为周边市民游客提供乡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打造苏式“慢”乡生活图景 多业态村居营造“半城半乡”生活氛围

都说乡村是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田园是没有教室的学校。“五源”联动基地的中心“养之源”是平望镇后港特色田园乡村,它有一个充满乡愁的诗意名字——“村上·长漾里”。近年来,通过收储和租赁的方式,改造26栋农民房屋,涵盖了乡邻中心、稻田餐厅、平望酱坊、乡村创生学院、村上研习所、各类主题民宿组团、各类手作体验馆等多种业态空间。作为苏州市共享农庄之一的村上·长漾里,既保留了水乡人居的风貌与原味,又细腻地布局现代都市人居的品质与刚需,为游客们营造一种“半城半乡”的生活氛围。漫游村上田园风光,总能在错落分布的房子里与惊喜不期而遇,一阵阵辣酱香气丝丝缕缕扑鼻而来。“酱”是平望的文化底色,也是整个长漾里项目深挖的在地文化符号。村上·长漾里店长余超向记者介绍:“平望酱文化体验园由两幢临河的旧农房改造而成,特意保留了古老农房的原有格局,和充满时光痕迹的旧式木门、木窗等建筑构件。携手百年老字号苏州平望调料酱品厂,共同打造的一个集展览展示、参观体验、教育研学等功能为一体的沉浸式酱文化主题空间。游客可以在此了解平望辣酱历史、亲手舂磨辣椒,放慢步调,享受‘生活不如就酱’的慢节奏生活方式。”记者跟随余超的脚步,沿村上小路蜿蜒往前,看溪水荡涤尘埃,望村居拂去倦意。重新修整设计过的旧农房摇身一变为充满现代感的稻田餐厅,透过大玻璃窗可以将村内春季金色油菜花、秋季丰收稻田浪尽收眼底,让美食与美景完美融合。田美美菜园里规整的菜地上蚕豆长势正旺,就地取材做一顿野火饭,体验从田间到餐桌的乐趣。保持乡土气息,深挖乡村农文旅内容,村上·长漾里吸引了大批游客一而再再而三地回归乡村、带火乡村。“仅三八妇女节当天,我们就接待了近千名游客,单日营收超8万元。今年五一假期,预计又将迎来一大批游客,村里的11间民宿很早之前就已经被全部预定。”余超告诉记者,接下来,多肉花园、种子书礼、稻田泳池、农乐园以及更多元的主题民宿即将一一落成。届时,村上·长漾里将形成一个拥有26幢主题建筑、民宿体量近60间、最大餐位数约300位的多业态田园综合体。

以果为“媒”带动乡村旅游热  休闲采摘成为村民增收“致富果”

采摘作为近年迅速兴起的新型休闲业态,因参与性、趣味性、娱乐性强而受到游客的青睐,已成为现代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一大特色。当记者走进庙头村“五源”联动基地之一的“果之源”清风家庭农场,风光既美,又有果香,目光所及是成片的樱桃树。樱桃初熟,点点红果挂满枝头,仿佛急切地邀请游客前来采摘品尝。“作为早春第一果,今年樱桃4月25日正式开采,开采前一周,就陆续有市民前来咨询樱桃有没有成熟。”清风家庭农场负责人聂家凯告诉记者,农场总面积共240亩,其中樱桃种植区约120亩,每年樱桃采摘节期间,农场都将迎来来自苏州、上海、浙江等地前来采摘的游客,单日游客接待量最高突破了5000人次。因为种植的樱桃品种在市面上购买不到,有些游客连续采摘10框带回去给亲朋好友品尝。除了四月的樱桃,“果之源”清风家庭农场内还有五月的桑葚,六月的枇杷、桃子,随后橙子、梨子、橘子接连成熟,可谓月月有花,季季有果。聂家凯介绍说:“在采摘和种植季节,用工高峰时每天有30余位附近劳动力来农场帮忙。”果蔬采摘不仅带动了庙头村的休闲旅游业发展,更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大量在“家门口”就业的岗位,让村民共享休闲农业的致富成果。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新兴农业人才为农村带来新发展力量。聂家凯就是其中一位代表,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的他,拥有过硬的专业素质,2017年,他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成立清风家庭农场,并打造当地第一家以果蔬采摘为营收方式的果园。首创的勇气带来累累的硕果,去年9月,聂家凯分别获评“苏州市十佳高素质农民”和“乡村振兴技艺师”,11月,基地获评“苏州市优势产业机械化示范园”。说起创业的心路历程,聂家凯表示,起初也只是因为想念家乡樱桃的味道,便想要把好东西推广给大家,后来生意越做越兴旺,规模也慢慢扩大了,希望大家一年四季都能在清风家庭农场采摘品尝到一口香甜。

传统农耕“跨界”牵手文旅研学 休闲农业赋能点靓乡村振兴路

一抹稻香,从远古时代传来,花香千年。庙头村以稻作文化为主线,打造集农业、人文、旅游、体验、科普为一体的“绿之源”米约中心研学示范基地。庙头村党总支书记王忠良向记者介绍,“绿之源”米约中心是一个以“米”为核心的平望稻作文化展示基地,也是一个科学高效的大米生产加工基地。在可爱的IP形象“米宝”的陪伴下,游客们可以参观新奇有趣的农机仓库、谷仓和加工仓库,感受大米从田地里到餐桌上的全过程。“还可以体验水稻下秧、收割和晒谷等农事活动,甚至可以让小朋友们坐上田间地头的农事机器,让孩子们对农耕生活又更加直观的体验。”沿着平坦的乡间道路,田埂上200亩桑地整齐排布,据介绍,这里即是“桑之源”蚕桑文化展示区。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桑树种植区、果桑采摘区、智能小蚕喂养区。“目前,场地内35棵百年老桑已完成移植,还新种了近900棵新桑树。游客不仅可以在此体验果桑采摘,还可以认领蚕宝宝,通过喂养照料,了解桑蚕的一生。”项目负责人介绍,未来,将衔接长漾里农文旅资源,加快培育探桑寻古、桑枝隧道、渔趣垂钓等田园农事体验,以传统农耕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江南一直以来都是鱼米之乡、蚕桑之地,稻田文化与蚕桑文化两者共同标志着东亚农耕文明的成熟。庙头村“五源”联动基地的“绿之源”和“桑之源”就着眼于将农事生产与农事教育相结合,以乡间企业为主体,打造了米约中心农文旅研学示范基地和蚕桑文化展示区。另外,庙头村“渔之源”水产及湿地休闲区,融合沿长漾休闲观光带建设项目,实现集现代化、生态化为一体的池塘全覆盖。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要把乡村休闲旅游和特色农产品搞好。对此,庙头村交出了自己出色的答卷,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此徐徐展开。平望镇农村工作局农业农机岗负责人孙佳斌表示:“接下来,平望高效农业示范园将着力把‘五源’联动起来,发挥各自长处,串联成线,继续往农文旅融合发展,催化以农业为基础,文化为引领,旅游为承载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新业态。”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